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大熊猫惊现闹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成功营救
野生大熊猫惊现闹市(图)
试图营救

  昨日凌晨3时40分许,一只野生大熊猫突然出现在四川都江堰市天乙街头!此后,大熊猫在闹市中摸爬滚打:从上房到压破雨篷,从跌进河中到神秘消失,最终大熊猫在河边5米高的梧桐树上被发现锁定。据悉,野生大熊猫出现在繁华的闹市区,还是头一次!

  从发现大熊猫开始,有关部门、热心市民便纷纷加入到跟踪、保护和营救当中。都江堰市林业局、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公安、武警、水利、都江堰管理局、“120”等多个部门配合,实施营救。为安全营救大熊猫,供应成都市用水的江安河暂时断流。昨日上午近11时,大熊猫被注射了麻醉药后昏睡过去,3名消防官兵爬上梧桐树,成功将大熊猫吊下树,两岸数千名市民掌声雷动!

  经初步调查,这只勇闯闹市的大熊猫是只野生雌性大熊猫,年龄在6~8岁之间,除了左后肢有点小擦伤外,全身并无大碍!目前,大熊猫已被送往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接受全方位的调养和专家的检查。

  应对第1式:健步如飞

  昨日凌晨3时40分许,都江堰市市区中心,在天乙街与新堰坎路口“天乙商座”一楼卖

  水果的旦大姐站起身打了个哈欠。突然,她死死盯在不到5米宽的大马路上,此时马路上,一个黑白相间的“大肉团”蹒跚着挪动身体。愣了好一会儿,旦大姐终于反应过来:“天啦,是个大熊猫!”

  “大熊猫!大熊猫啊!”旦大姐激动地大声喊叫起来。骤然听见有人尖叫,刚才还“优哉游哉”逛着大街的大熊猫显然也被吓了一跳,当即狂奔。聪明的大家伙并没有沿着大路跑,而是一头钻进了“天乙商座”内的一条小巷,绕道跑向都江堰内江河边。

  应对第2式:飞檐走壁

  凌晨3时50分地点,河边“夜啤酒”摊上还有人正吃大虾、喝啤酒。大熊猫突然跑来,大伙儿忙不迭地丢下杯筷,围过来观看这只从天而降的“贵客”。大熊猫被一双双瞪大的眼睛和激动的喊叫声吓得惊恐万分,十多秒钟后便翻入围墙———里面正是都江堰管理局第一生活区。此处是一死角,当众人都以为大熊猫肯定无路可走时,大熊猫却再次做出惊人之举———“飞檐走壁”。

  笨重的大熊猫抱着围墙边上的一根水泥柱,四脚交替蹬动,三两下就爬上了食堂小门前的雨篷。塑料雨篷哪能承受它的体重!“啪!”的一声,大熊猫踩烂雨篷后摔在了地上。大熊猫腾地一下从地上爬起,再次抱着水泥柱“慌不择路”地继续往雨篷上爬。这次,它成功地从雨篷上过渡到食堂的房顶,接着踩着石棉瓦朝垃圾房一头跑去。

  哇!树上有只熊猫在睡觉

  昨日上午7时许,太平街乐至高新建筑开发公司驻都江堰办事处徐惠明以及艾军等人发现,在距离她们屋外一株高大梧桐树的树杈上,端坐着一个黑白毛色的“家伙”。两人仔细一看,正是一只大熊猫!

  昨早7时许,记者在乐至高新公司驻都江堰办事处二楼,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这只有着坎坷遭遇的“国宝”。在江安河(走马河)河畔这株10多米高的梧桐树树腰处,大熊猫半眯着眼睛,疲惫不堪地躺在梧桐树半腰的3根粗树杈间。走马河两边,密密匝匝挤满了人,不下数千。

  而从新堰坎的“内江”至位于太平街的走马河,至少有500米远的距离。据目击者称,昨日早上6时40分许,他亲眼看见这只从上游冲下来的大熊猫死死抓住这棵救命的梧桐树,然后才爬了上去。

  保护“国宝”大营救

  大熊猫趴在梧桐树上,其下是河水湍急的江安河(该段名为走马河)。一旦大熊猫不慎坠落,后果难以估计。现场营救指挥部经过紧急商议,做出一个惊人决定:对走马河进行断流,让另一条白条河供水。上午8时40分许,上游闸门开始调节断水,奔腾的河水很快消失,走马河中的水位不断下降。大约1个半小时后,水位下降了1米多,河水浅浅,能清晰看见河床里层层叠垒的黑色鹅卵石。

  河水下降了,但在成功营救前,大熊猫要是突然从树上摔下来,怎么办?很快,10床崭新的床垫被紧急送来,一一铺在梧桐树下和周围。

  上午10点50分,来自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手持长长的竹竿,上面绑着紧急从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送来的麻药,悄悄爬上竹梯。“噗!”麻药针头准确刺进大熊猫右边臀部。几分钟后,大熊猫不再动弹。远远望去,就像树上挂了个娃娃。两名消防官兵将安全绳仔细绑在大熊猫前肢下,营救人员抬起大熊猫,慢慢向下放去。大熊猫被快速而平稳地放到地面。营救成功!“哦!”沿河两岸顿时爆发出如雷喝彩声。

  几种猜想

  昨日大熊猫神秘惊现都江堰闹市,虽然最终被成功营救,但有关其来历和前后行踪,仍留下了诸多悬念,引起都江堰市民广泛猜测。

  有市民猜想是有人偷猎大熊猫,这只大熊猫是逃跑出来的,慌不择路之下,来到市区。这样猜测被都江堰市林业局否定。

  有人称在玉垒山广场见过这只大熊猫,那么它有可能是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都江堰景区,再溜到大街上。

  还有种种关于这只大熊猫的猜想。目前还没有权威统一的说法。《成都商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