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大熊猫闯入闹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07 上海青年报

  “我是新堰坎附近的冷啖杯老板,护栏上趴着一只大熊猫!”昨日凌晨,都江堰一冷啖杯老板激动地向110报告了一个“天大的消息”。这只“来历不明”的野生大熊猫闯入了都江堰闹市区后,沿河而下,最终躲到了太平街河边的一棵梧桐树上。

  为了营救这只可爱精灵,成都市领导拍板同意,都江堰首次换闸,放干走马河水配合营救。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昨日临近中午时,这只大熊猫被成功营救。

  发现国宝市区“躲猫猫”

  最早发现这只大熊猫的是都江堰市区新堰坎一位卖冷啖杯的老板。昨日凌晨3时许,他无意中瞥见河边栏杆处趴着一只毛茸茸的东西,拿手电筒一照,“哇!是只熊猫!”该老板一阵兴奋和紧张,赶忙打电话报警。

  闻此消息,都江堰公安局和林业局立即派人赶到现场。黑夜里,搜寻队伍一路寻找,终于在公园路发现了大熊猫,这只大熊猫正在过马路呢!警惕的它一看有人来了,吓得不敢过马路,转过身又爬走了。

  当110巡警和森林公安人员找到公园路附近的都江堰管理局大院时,都江堰市林业局公安科科长郭克军一眼发现,大熊猫竟趴在一个厨房的屋顶上!接着又溜到马河畔的一棵大梧桐树上。

  得知走马河岸边来了只大熊猫,当地群众立即蜂拥赶来,短短半个小时,走马河两岸围满了上万名群众。也许是一下子见到那么多人,这只大熊猫在树上开始躁动不安,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浑身湿漉漉的它又一屁股坐在树丫上,脑袋耷靠在胸口,无论怎么喊它都不再挪动一下。

  营救救前放干走马河

  昨日早上7时20分,得到消息的都江堰市委书记张宁生带着公安、消防、林业、水利等各部门赶到现场。为防止惊动大熊猫坠下树造成伤害,公安人员将近距离围观的群众疏散并设置了警戒线。此时,大熊猫可能累了,又换了姿势,软耷耷地挂到树丫上开始睡觉了!

  很快,现场成立了抢救领导小组。大熊猫所爬的树离地面有五六米高,且伸到了河中心,走马河异常湍急,一旦落入水中,大熊猫凶多吉少!于是,救援人员制定了营救方案:放干走马河的水!但由于走马河是成都市区自来水的取水源,直接关系到成都百万市民的生活用水。现场指挥的都江堰副市长廖小平向成都市副市长邓全忠请示。营救现场的省水利厅彭厅长提出换闸放水的办法:即由北条河暂时替代走马河供水,这样不会对成都市的供水产生丝毫影响。此方案征得了邓全忠副市长的同意。

  8时许,都江堰管理局首次对走马河换闸,将走马河由174个流量降到10个流量。放水过程中,营救人员买来了10床席梦思床垫,并准备了安全网、保险绳等备用。河水变浅后,几名消防员将席梦思叠放在一起,站在大熊猫正下方的河床处抬着。

  注射长竹竿顶麻醉针

  上午10时40分,卧龙中国大熊猫繁育保护中心的8名专家赶到都江堰,并准备用麻醉枪对大熊猫进行麻醉。但专家人员发现,大熊猫所处位置离地面较高,而且它在树上动来动去,又被繁茂枝叶挡着,麻醉枪很可能打不中或打到它身体的其他位置。营救指挥小组马上派人去附近建筑工地上找来一根3米多长的竹竿。5分钟后,一位专家将麻醉针插进枪管,用竹竿顶到离大熊猫屁股两尺左右的位置。一声令下,麻醉针射出,扎中了它的屁股。

  上午10时55分,麻醉很快起了作用,毛茸茸的大熊猫很快耷拉下脑袋,四爪张开,趴在树丫上一动不动了。消防人员立即驾起梯子上树将挂着的大熊猫抱起来,用保险绳子拴在其腰部,再用安全网包起,现场总指挥认定万无一失后,上面的两名队员将熊猫慢慢抱下来,站在梯子上的几名队员在下面托着,一步一步走下来。

  营救成功了!走马河两岸的围观的人群发出一阵欢呼声。

  检查身体暂时无大恙

  昨日中午,这只野生大熊猫被送往都江堰林业局,卧龙保护中心的8位专家在都江堰人民医院的帮助下,立即对大熊猫进行了体检。据推断,该大熊猫系雌性,体重60公斤左右,年龄10岁以下,正是精力最旺盛的“青年”时期,初步检查,发现它除了左后肢轻微擦伤外,身体的其部位暂无大碍。昨日下午,一辆研究中心的空调专车将这只大熊猫接往卧龙。《华西都市报》供稿记者李逢春王长久

  悬疑闹市大熊猫从哪来?

  说法A: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是有人偷猎了这只大熊猫,在转运途中大熊猫逃了出来,但该说法被都江堰林业局否认。

  说法B:据参与营救的都江堰消防中队指导员李貌讲,这只大熊猫全身湿漉漉的,并一直顺河而走,看上去非常劳累,他猜想是从岷江上游被洪水冲下来的。对此,都江堰市林业局局长贡建平告诉记者,虽然大熊猫能游泳,但从岷江上游冲下来要经过紫坪铺水库导流洞,因此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说法C:有人称,这只大熊猫很可能是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了都江堰景区,然后从景区顺河跑到几公里外的都江堰闹市区的。对此,省林业厅野保站杨站长认为“非常有可能”,龙溪—虹口是岷山山系大熊猫B种群最大的栖息地,大熊猫“擅自”离开活动区域跑到距保护区约25公里外的闹市区虽未见过,但这种可能性存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