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精卫建立伪政权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08 宁夏日报

  前言:1940年3月,在日本政府的诱降下,国民政府内亲日派头子汪精卫公开投降。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了伪国民政府。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身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副总裁、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国民参政会议长的汪精卫就积极鼓吹“抗战必败”的亡国论调,竭力鼓吹妥协和投降。汪精卫公开叛国

  1938年7月,日本决定撇开蒋介石,诱降汪精卫,日汪勾结越来越密切。10月,汪精卫发表谈话,准备接受日本提出的议和条件。11月中旬,双方代表在上海“重光堂”签订密约,并拟定汪精卫从重庆出逃。

  同年12月18日,汪精卫同周佛海等秘密逃离重庆,后经昆明到达越南河内。

  日本政府得知汪精卫出逃后,于12月22日提出了所谓的“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三原则。12月29日,汪精卫在香港向蒋介石等人发表了臭名昭著的《艳电》,明确表示了其卖国立场,希望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与日和谈。全国声讨卖国贼

  汪精卫的卖国投敌立刻遭到了全国各党派人士的强烈声讨,一致要求通缉和严惩卖国贼。1939年元旦,蒋介石召集国民党中央执行、监察委员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决定永远开除汪精卫党籍,并撤销一切职务,同时要求抢在汪离开河内到南京筹组伪政府之前将其杀掉。

  军统局局长戴笠奉蒋介石之命,马上行动。戴笠亲偕军统特务陈恭澍等人飞往河内,并任命陈为行动组组长。“十八罗汉”赴越杀汪

  陈恭澍是军统天津站站长,此人思维缜密,策划过枪杀张敬尧、绑架吉鸿昌等一系列行动。组员王鲁翘,曾任戴笠贴身警卫,是一名职业杀手。组员余乐醒,曾是军统元老,对特工技术极有研究,而且能讲法语,赴河内十分适合。此外,岑家焯、魏春风、余鉴声、张逢义、唐英杰、郑邦国、陈布云等人,都是杀人不眨眼的老牌特务。加上陈恭澍,共18人,被称为“十八罗汉”。

  陈恭澍亲自侦察,了解到汪精卫住在河内的一个高级住宅区———高朗街27号。这是一栋三层西式楼房。陈恭澍对其考察了一番:后门的道路复杂,巷道纵横,对暗杀后撤离十分有利。

  陈恭澍等人在河内一直在做着准备,但戴笠告诉他们:没有蒋介石的“制裁令”,不可轻举妄动。因为蒋对汪还抱有一丝希望,认为他有一天会“幡然悔悟”。为此,蒋介石派原改组派成员谷正鼎赴河内,对汪进行游说。汪精卫对蒋介石本来就没有抱什么希望,断然拒绝了蒋介石希望他回去的请求。

  3月19日,根据蒋介石的指示,戴笠从重庆给河内的陈恭澍发去急电:“立即对汪逆精卫予以严厉制裁。”陈恭澍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策划中。汪精卫侥幸逃脱

  3月20日上午9时,陈恭澍正在研究行动方案,突然接到报告,说汪精卫全家打点行装,似乎要外出。陈恭澍决定携带上武器驾车追赶。汪精卫一行发现有人跟踪,加快了车速。军统特务们紧紧尾随,在一个商业区的十字路口,由于遇到红灯,塞车严重,汪精卫一行趁机摆脱了跟踪。

  3月21日夜11时40分,陈恭澍驾车带着6人出发,到了高朗街27号后门,陈恭澍对行动作了分工:自己留守车上,张逢义和陈布云留在外边放哨,王鲁翘、余鉴声、郑邦国、唐英杰越墙而入。郑邦国以利斧劈开楼房前面的门,随后4人飞身上楼。

  特务王鲁翘冲上三楼,对着汪精卫居住的北屋撞了几下,却怎么也撞不开。根据陈恭澍的回忆,王鲁翘接过唐英杰带来的利斧,将房门劈了个洞,但门没打开。屋里的台灯还亮着,王鲁翘发现屋里一男一女,便对准床下的男子开枪,三发子弹均击中此人腰背,但无法进入房间,以验明正身。随后,王鲁翘招呼特务们撤离。

  此时,在福特车里的陈恭澍极为紧张,不知道行动是否成功。见王鲁翘出来,也来不及等其余人上车,便驾车飞驰而去。不久,唐英杰和陈布云也先后回来了,但其余3人被河内警方逮捕。

  次日凌晨4时50分,军统的内线传来情报,说汪精卫安然无恙,陈恭澍一下子从头凉到了脚。

  此时,戴笠命令陈恭澍立即返回重庆。陈恭澍离开河内后,在河内的军统特务继续寻机刺汪。大特务余乐醒想了一个办法,将一种毒药放在一个小罐内,其中散发出来的气体可以致人于死地。他费了很大劲,将小罐放入汪宅的浴室里,但仍未能伤及已提高了警惕的汪精卫。另一个大特务曹师昂,曾和法籍妻子打扮成记者模样去汪宅探路,准备日后下手,但都未成功。

  对于刺汪行动失败,军统方面后来总结原因,均认为根本症结是情报不准确,误将曾仲鸣居住的房间当成汪精卫的房间。实际上,因为汪精卫为人狡猾,行动诡秘,白天多在北房起居会客,夜晚去别的房间睡觉。刺汪行动组误以为北面大间为汪精卫的卧室。汪精卫投靠日本

  陈恭澍回到重庆后,戴笠始终不见他,即使两人进入防空洞中,也视而不见。两个月后,戴笠才召见陈,任命他为军统局代理第三处处长,到上海去主持工作,因为在上海,军统在与汪伪“76号”汉奸特务的较量中节节败退,希望他去力挽狂澜。戴笠还说,到上海后,要继续对汪实施制裁。

  河内刺杀失败宣告了蒋汪的彻底决裂。汪精卫决心死心塌地投靠日本。伪国民政府成立

  暗杀汪精卫失败,蒋介石颇不满意,对戴笠有所指责。戴笠此后又接连策划暗杀行动,但连续五次皆以失败告终。

  在日本方面,1939年3月22日,日本驻河内总领事馆就刺汪一案向日本政府作了详细报告。日本政府内原来极力主张招降汪精卫的日军参谋本部中国课课长影佐祯昭等人四处游说,向当局施压。日本政府决定派影佐祯昭等人前往河内,将汪精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3月25日晚,汪精卫一行登上了租借的法国货轮“芳·福林哈芬”号,后转移到了日本货轮“北光丸”上,于5月6日抵达上海。同月,汪精卫赴东京,与日本首相平沼骐一郎会谈,乞求建立伪中央政府。年底,汪精卫和日本秘密签订《日华新关系调整要纲》,以出卖国家的领土主权为代价,换取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

  1940年3月30日,汪精卫将北平、南京的傀儡政权合于一体,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自任代理主席兼行政院院长。汪在就职典礼上称,要还都南京。全国以内只有此唯一的合法的中央政府。伪政府对外实行与日本共同努力,本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之原则,以扫除过去之纠纷,确立将来之亲善关系;对内革除独裁,对共产党必当摧陷廓清,使无遗毒。因此汪伪政权建立后,积极在敌占区建立各级伪地方政权,组建伪军,以“和平反共建国”为口号,破坏抗战,配合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清乡”和“扫荡”,残酷杀害沦陷区人民。汪精卫是死心塌地的日本侵略者的走狗,直至病死在日本名古屋。(本报综合)

  卖国贼汪精卫

  汪精卫(名兆铭,字季新,号精卫,1883年5月4日-1944年11月10日)。祖籍浙江山阴(今绍兴),出生于广东三水。1905年参予创建中国同盟会,曾任《民报》主编。1910年3月谋刺摄政王载沣,事泄被捕,狱中赋诗“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一时为人传诵。

  武昌起义后汪精卫获释。1924年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并任宣传部部长。1925年7月广东国民政府成立,被选为国民政府常务委员会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1927年在武汉发动七·一五事变,宁沪汉三方合流后,任南京国民政府委员。1931年5月,联合反蒋各派在广州另组国民政府,与南京国民政府对峙。九一八事变后,蒋、汪合组政府,汪精卫出任行政院院长。由于汪精卫当时对日采取绥靖政策,导致汪精卫在1935年11月1日被刺;汪精卫遇刺重伤后,国民党内部的对日和解派开始凋零,对日强硬派成为主流。

  抗战爆发后汪精卫任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党副总裁,地位仅次于蒋介石。1940年3月30日汪在南京组建国民政府,汪任行政院长兼国府主席、中央政治委员会最高国防会议主席。并且汪精卫曾经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名义,参与由日本主导的大东亚会议。

  1944年11月10日,巨奸汪精卫死于日本名古屋帝国大学附属医院,11月23日安葬于南京明孝陵前的梅花山。1946年1月,国民党当局下令炸开汪精卫的墓,将汪的棺材遗骸运往火葬场火化。(本报综合)新闻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