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新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选举16日晚揭晓,马英九顺利当选新任党主席。开票统计后,马英九得票率一直领先王金平,最终以超过20万余票的大幅差距,以近五成的得票率,击败对手王金平。

  据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从16日上午8点到下午4点在全台601个投开票所进行投票。国民党创党117年以来首次出现两人竞选党主席的局面,选情空前激烈。

  16日晚9时许,中国国民党秘书长林丰在国民党中央宣布马英九正式当选国民党新一任主席。

  据了解,投票人数524488人,投票率50.17%,无效票6164,有效票518324票。马英九获得375056票,得票率72.36%;王金平得到143268票,得票率27.64%。

  林丰宣读了连战选前写好的致词,文中除祝贺马英九当选外,还呼吁党内团结。据悉,国民党日前已成立党务交接小组,并将于8月19日的第17届党代表大会完成新旧任党主席交接前,进行党务移交。

  从选票分析,马英九在台北市、桃园县、南投县、金门县都囊括八成以上选票,连王金平的故乡高雄县都获得超过五成四的选票。王金平只有在高雄县与彰化县获得超过四成的选票,其他地区都低于四成。

  (本版由《厦门日报》供稿/供图)

  简历

  马英九

  1950年7月出生于香港,原籍湖南省衡山县。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曾任蒋经国英语翻译,1984年—1988年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曾多次出任行政职务。1998年12月当选为台北市长,2002年连任。2003年3月,当选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王金平

  1941年3月17日出生,台湾省高雄县人。1965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并于同年进入省立进德高中任教。1992年,担任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政协调工作会主任兼“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在1993年―1999年期间先后出任六年两届“立法院”副院长职务,之后一直担任“立法院”院长之职。

  两岸关系主张

  推动两岸发展

  马英九强调,连战已与大陆方面建立沟通平台,他会在连战建立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两岸关系。

  马英九称,连战大陆行“对两党、两岸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

  反对“台独”

  王强调,反对“制宪”、“正名”及“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坚持“宪法一中”,因为唯有真诚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进行两岸交流与合作,两岸才能免除战争的威胁,台湾才能享有安定繁荣的生活。

  专家观点

  国民党豪赌押宝马英九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认为,这是国民党主席第一次在党内直选,对国民党来说,这是一种改变。比较出人意料的是,这不是之前选情表现出来的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而是马英九以一边倒的优势取胜。

  从中可以看出国民党人整体意图,即,要在2008年的“岛内大选”中击败民进党,重新夺回政权。正是这种“争主席、拼‘大选’”的想法,让国民党人进行了一次豪赌,将2008年的宝押在了马英九身上。王金平已经64岁,3年之后年龄偏大,而马英九则正当年。

  另外,马英九台北市长一职将在2006年到任,没有公职将在“岛内大选”中处于不利地位。“所以,国民党人没有仔细评估利弊得失。”陈教授说。选后感言

  马英九:邀王担任第一副主席

  16日晚马英九来到竞选总部,发表了讲话。马英九说,我出来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国民党创造有利的条件,在2008年重新“执政”,我一定会遵照我这个竞选的承诺,改革政党,同时要唤醒民众共同奋斗,在2008年赢回“执政”权。

  马英九说,我还要强调的就是由连主席来担任本党的荣誉主席,继续在两岸关系和泛蓝整合方面给我们提供指导意见。马英九在讲话中再次邀请王金平担任国民党的第一副主席。

  马英九说,同时,我也会尽快安排和亲民党的宋主席还有新党的主席见面,共商泛蓝整合的问题。

  王金平:追随连战当终身义工

  16日晚7时10分左右,王金平承认败选并致电马英九恭贺他当选。王金平在竞选总部表示,台北市长马英九赢得党主席选举,他得知结果后,已致电马英九表达祝福。王金平说,没有赢得选举是因为起步太晚、努力不够,他将追随党主席连战当国民党终身义工。

  他也恭贺顺利当选的党代表,并感谢党员、乡亲、家人,“一张票一世情”,没有大家的支持无法坚持至今。

  面对媒体询问是否愿意当马英九的副主席,王金平说,愿追随国民党主席连战,当永远的义工。这是否意味婉拒副主席职务,他表示没这么说。

  当被问及国民党会不会分裂,王金平说,应该不会吧。

  王金平称,当他电贺马英九时,马在电话中约定与其见面,王回应说:“后会有期,要见面以后再说,自己要回南部。”

  记者会后,马英九突然现身王总部一楼,正在车上的王金平没有开车窗,驱车离去,两人没有对话。马英九对媒体说,希望王马团结共治,有赖王金平协助党务改革。

  新闻分析

  马英九面临五大挑战

  虽然马英九以民意高票当选党主席,并不表示他将来的工作比较容易展开。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分析,马英九上任后,将面临着五大难题:

  第一、党内团结。虽然这次选举不会导致国民党分裂,但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双方都较上了劲,特别是他们的手下到最后都“杀红了眼”。今后马英九要如何与王金平合作,使国民党保持团结,将是最大挑战。

  第二、泛蓝整合。宋楚瑜临去美国前用录像带的方式表示了支持王金平,而亲民党内不少人也是同样的态度。马英九当上国民党主席后,与宋楚瑜的“(周)瑜(诸葛亮)亮情结”将成为整合泛蓝最大的障碍。陈教授指出,国亲在某些领域还是会有合作,但要合并,困难将比连战当主席时期更大。

  第三、两岸关系。马英九认同“一中”,反对“台独”,对延续连战的两岸政策有利。但是,也有国民党人对马英九的抗压性提出质疑,认为马英九有可能在民进党的压力下对两岸政策摇摆不定。而且,马英九对大陆不了解。面对复杂的两岸关系,马英九会比连战更进一步还是退一步,还无法过早预计。

  第四、“岛内大选”。以目前的形势来看,2008年泛蓝的“岛内大选”候选人肯定是马英九,但能否取胜则是一个问题。

  第五、近期问题。马英九一上任,就面临着年底县市长的选举。如果国民党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落败,对马英九来说今后的路就更为艰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