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早评:执法公正非得靠“亲牛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16 新桂网

  新桂网日前,吉林省和龙市在审理一起“耕牛纠纷案”中,为了弄清牛的归属问题,当地公安机关远赴北京给牛作了一次DNA“亲子鉴定”,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据新华网7月15日报道)。

  说到“亲牛鉴定”,其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2000年发生在石林彝族自治县的“牛官司”,引发了我国对牛作亲子鉴定的第一个案例。这之后,海南、广东等地也出现了
类似案例。然而,与前几次当事人自掏腰包不同的是,发生在海南省的这起“亲牛鉴定”事件“由于鉴定所需费用较高决定由公安局支出”。

  我们都知道,一般对人作亲子鉴定,费用是2000元左右,但是对动物作亲子鉴定,由于数量非常小,鉴定单位必须购买很多一次性的试剂和设备,因此作一例牛的亲子鉴定,费用将在4000元到6000元不等。一头价值1000多元的牛,却花近4000元为其作鉴定,难怪当地许多人都表示不理解,包括笔者也不理解。但和龙市公安局局长金京日却表示,为了保证执法公正,这钱值得花!

  我们不能说金局长的话错在哪。维护社会正义、保证执法公正本身就是公安机关的首要职责。但这种公正往往是在不计成本的前提下实现的。在目前的执法工作中,为了追求公正或者社会效益或者“政治效益”而不计成本的做法并不少见,比如说,一提到破案,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运用一切手段”、“调动一切力量”。固然,为了发现客观真实,为了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可以不计成本。但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并不发达,物质更谈不上丰富,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战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公安机关,人、财、物配备情况在多数地区还比较缺乏。

  人力、物力、财力的缺乏,执法的范围广、数量多、难度大,要求公安机关在执法活动中尽可能地节约成本,注重执法活动的效益。同时,也只有在执法活动中节约成本、注重效益,才能保证具体案件处理的公正,如果在执法活动中不计成本,或者对某些案件不计成本,势必导致某些需要更多投入的案件投入不足,难以保证破案率和执法公正。

  为了一桩“牛官司”,花了数千元,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事实上,此案到了最后,当事人双方已经不仅仅是去争夺一头牛的归属,更多的只是为了挽回自己的面子,为了赌一口气。而对于此类民事纠纷,调解往往是成本最低也是效果最佳的结案方式。在美国,联邦和各州约90%的民事案件都是以执法人员主导下的调解方式结案的。因此,当纠纷出现时,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法院都应积极调解,尽可能避免矛盾的激化,不能简单祭出“亲牛鉴定”的法宝,企图一“鉴”了之。如果本来可以简单解决的问题,却一定要动用价格昂贵的DNA技术,这本身就是对执法能力的莫大讽刺。(江苏陈军)

  作者:陈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