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解读市民1天开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市城调队抽样调查,上半年西安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3789.64元,平均每日20.94元,其中饮食8.07元、服装2.09元、教育1.55元、医疗2.24元、服务6.13元——————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杨婷婷范玉芳

  数字是枯燥的,但生活是美好的。作为千年古都的市民,您每日都是“上帝”,天天都要把挣来的钱花出一些,换回您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据市城调队抽样调查,上半年西安
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3789.64元,平均每日20.94元,其中饮食8.07元、服装2.09元、教育1.55元、医疗2.24元、服务6.13元。您不妨算算每日的消费额,和这些平均数对比一下,是高是低还是一样?

  饮食———人均每日8.07元

  上半年我市人均食品支出1460.6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其中人均肉禽蛋水产品支出282.84元,增长17.9%;粮油类支出192.08元,增长9.8%;干鲜瓜果支出96.07,增长4.2%;糕点、奶及奶制品支出120.54元,增长8.6%;在外饮食429.65元,增长8.6%。西安市民的食品消费,如今向着全面多样、优质营养和高级化方向发展,注重营养,讲究卫生,也讲究口味,部分家庭还配有食谱。青睐方便食品和在外就餐的支出增多,表明城市居民家庭饮食消费已部分社会化。

  服装———人均每日2.09元

  随着市场日益繁荣,各种品牌服装不断增多,款式新颖的时尚服装层出不穷,居民的购买欲望不断增强。据市城调队调查,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377.5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其中,居民人均服装支出257.7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鞋类支出95.50元,增长14.2%;其它衣着用品支出14.21元,增长39.9%。我市居民服装消费已由单调转向多样,追求新、美、特蔚然成风,呈现出一季多衣和不同场合不同服饰绚丽多彩的景象。

  教育———人均每日1.55元

  西安是全国有名的科技教育大市,学习风气浓厚。上半年我市人均教育费用支出280.07元,增长13.7%。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居民除了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外,还加大了对子女培养、教育方面的投入,不少家庭不惜重金把子女送到名牌学校就读。有的家庭聘请了家庭教师,因材施教。有的家庭送孩子参加书法、绘画、弹琴等课外班,提高子女的综合素质。上半年我市居民家庭人均家教费支出7.97元,增长34.4%;参加各类培训班支出40.06元,增长95.8%。

  医疗———人均每日2.24元

  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05.3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其中,人均药品费支出222.01元,增长19.4%;医疗费支出149.95元,增长51.8%;医疗器具支出6.99元,增长1.3倍;保健器械支出2.71元,增长27.8%;滋补保健品支出22.64元,下降5.4%。居民家庭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主要是因为现在居民对身体健康和保健越来越重视,除了购买保健品外,对医疗器具、保健器械的需求也日见高涨。

  服务———人均每日6.13元

  服务性消费比例提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生活观念,是生活质量提高的象征。2005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支出1110.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占消费支出比重的29.3%,比上年同期的27.8%提高了1.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支出扩大的情况下,服务性消费进一步扩大,占消费支出比重不断上升,意味着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日趋合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