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防腐倡廉构建社会化预防网络 防止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人民日报消息,广东去年以来新开工和续建的12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开展了同步预防工作。

  为了克服“上马一个项目,下马一批干部”的困扰,广东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构建社会化防腐倡廉预防网络。从2000年开始,广东各级检察机关开始对省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同步预防。由检察机关与国有单位合作,组成包括检察官、被预防单位主管领导、纪检人员、财务
主管、项目总工程师等骨干参加的预防工作组,参与监督工程的规划、设计、招标、采购、施工、验收等重要环节,投资主体人员则监督检察人员的监督行为,使项目运作规范化、法治化。随后,案前预防、同步预防、个案预防、系统预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全省逐步推开。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介绍说,广东检察机关把预防工作贯穿于查处、参与、建议、共同总结和联合指导之中,仅2004年至今共参加招投标监督活动1600多次,及时纠正了违纪违规现象。

  构建社会化预防网络,有效防止了职务犯罪。2003年至今,广东高速公路所有竣工项目质量全部优良。这个曾经是腐败重灾区的公路建设部门,没有发生一宗职务犯罪案件。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的广州白云国际新机场,没有发现一起严重违法违纪行为。2004年以来,全省同步预防项目共节约建设资金5.6亿元,避免经济损失2亿元。

  构建社会化预防网络,还带出了一批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黄日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