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开幕 聚焦避免"矿竭城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七月十六日电(记者殷春永)第七届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在甘肃白银市开幕,国家部委的专家学者、内地三十多个矿业城市的市长共三百多名代表将在这里就资源型城市如何避免“矿竭城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目前,属于国家建制市的矿业城市在中国有一百七十八座,若将非建制市的二百四十六座矿业城镇计算在内,共吸纳有三点一亿人口,其GDP约占全国GDP的百分之三十七。在全
国生产的矿物原材料中,百分之九十三的煤炭、百分之九十的石油、百分之八十的铁矿石、百分之七十的天然气,均为这些矿业城市所提供。

  随着可采资源逐渐枯竭,矿业城市大多面临着“矿竭城衰”的命运。此间论坛正是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围绕“矿城转型、西部开发、和谐发展”这一主题,交流内地矿业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的经济转型经验,探讨通过科技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西部开发,实现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与方法。

  甘肃已先后形成了铜城白银、石油城玉门、钢城嘉峪关、镍都金昌等一批重要的资源型城市。白银市是一座因勘查开发本地铜矿等有色金属资源而兴起的矿业城市,近年来主导矿产铜矿日益衰竭,白银市按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革改制,一手抓替代产业培育发展”的思路,在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多元经济、谋求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被誉为“白银模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了今天的论坛。

  根据会议安排,论坛期间,还将先后举办了“市长、专家论坛”、“院士专家论坛”,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还将分别与白银市政府签定合作协议书。

  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一九九七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前六届先后在河南平顶山、陕西铜川、河南郑州、安徽淮南、辽宁盘锦、辽宁阜新举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