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人间净土 藏港高僧因缘聚首传和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六日电 题:“构建和谐社会建立人间净土”--藏港两地高僧因缘聚首传和音

  中新社记者晓萍

  从世界屋脊到大都会香江,从佛教和平的核心价值到构建社会乃至世界的和谐,十多
位来自西藏和香港的佛教界高僧大德、知名学者今日在此间就“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发表了深切的体会和精辟的见解。

  藉“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港隆重开幕之际,香港佛教联合会在此间举辨佛教高僧交流座谈会,这也是这次系列活动的唯一的一次藏港两地高僧座谈,吸引了不少佛教界人士和信众参加,场面肃静、庄重。

  中国佛教由三大语系的佛教共同组成,即汉语系的北传佛教、藏语系的藏传佛教及巴利语系的南傅佛教。目前,香港六百万常住居民中近六分之一信仰佛教。

  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常委西纳活佛以“藏传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为题的发言指出,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各方面关系协调,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们依法行为,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中国藏传佛教核心理念和精神价值体现了这些要求。藏传佛教是和平的宗教,其传统文化以和为贵,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崇尚和谐,褒扬和平,共同营造香巴拉(香格里拉)极乐净土。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藏传佛教将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西藏佛协副会长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发言时指出,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都是大乘佛教,以自觉觉他的菩提心为基础,将众生的究竟安乐作终极目标,修行成佛不是为了自己,而是让众生离苦得乐,圆满成佛,并建立清静庄严的佛国净土。这样的净土就是人人幸福,一切美好的社会。“心净则国土净”。

  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藏传佛教正以与时俱进的理念,为构建社会主义社会不懈努力,目前的西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广大信徒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从事着自己的宗教活动。

  香港藏传佛教代表、噶玛迦珠(香港)佛学会的巴金宁波车表示,当今社会,科学发展,经济繁荣,物质生活充足,却不必然带来精神生活的充实和满足,很多现代病,都因为心理不健康而引起,以佛法的角度看是因为个人内心的欲求太高,贪嗔疑的侵害过强所致,佛法本身是教导人们在自己心中长养爱心和慈悲心,一个具有爱心的人,是快乐的,而他的快乐也将感染周遭的人,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将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香港佛联会顾问潘宗光教授,来自四川的多吉扎西活佛,香港宝莲寺董事愿炯法师等学者、高僧陆续在会上就建立和谐社会发言。他们认为,雪域明珠西藏和东方之珠香港,都是祖国的儿女,大家正愈来愈亲密无间,互通有无,为构建和谐社会自觉奉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佛联会会长觉光长老圆满致辞时表示,佛教精神定要转化为人类的真正财富,要靠大家的努力践行,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