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国民党内耀眼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香港,原籍湖南省衡山县,父亲为国民党党务工作者,1951年随父母移居台湾。197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1974年赴美留学,1981年获哈佛大学法学博士。由于在哈佛留学期间从事“大中国运动”,受到国民党注意,回到中国台湾后即进入“总统府”,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国民党副秘书长。马英九的仕途一开始就处于高起点。1993年出任“法务部长”,1997年辞去“政务委员”职务,转至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担任专任教授,1998年辞去教职,受命出选台北市长,结果击败陈水扁当选。2002年马英九再次以巨大
优势击败民进党候选人李应元,连任台北市长。

  政坛“帅哥”

  马英九在台湾被称为“帅哥”,所到之处总有不少民众争与握手,特别受到妇女和青年选民青睐,是台湾政坛的超人气明星。然而马英九并不是仅靠外貌获取政治声誉。他接受西方民主政治理念,又保持着中国传统文化品格。在台湾,他被视为国民党新生代代表人物。

  台湾TVBS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十大政治人物当中,马英九声望最高,以60%满意度夺第一。马英九的党内对手王金平排名第四。连战在大陆行后,声望激增15个百分点,却也只能排名第五。陈水扁和宋楚瑜声望双双下滑,分别排在第八、九位。

  政治“不粘锅”

  马英九政治形象清新,与台湾政坛泛滥的黑金从不沾边,有政治“不粘锅”之称。在“法务部长”任内,马英九大力提倡“反毒”和“肃贪”,并提倡狱政改革,在台湾民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廉洁形象。

  “保钓”行动派

  马英九不但是“保钓”的行动派,而且更是“保钓”的理论研究者。他在美国哈佛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的博士论文《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就是台湾首部研究钓鱼岛问题的学术论著。马英九返台并在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教书时,又在这篇英文论文的基础上,再对钓鱼岛问题深入研究,于1986年1月以中文写成《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岛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

  大中国情结

  马英九还有“大中国情结”,他本人是台湾保钓运动的主将,而他的两个女儿皆以“中”字为名:大女儿马唯中,小女儿马元中,其家国情怀可见一斑。(综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