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大熊猫逛进闹市 都江堰市经8小时营救熊猫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昨日凌晨,一只成年野生雌性大熊猫出现在都江堰市闹市区,体验从野外到闹市区的奇妙“旅游”,并刻画了一个令人搞笑、惊心的大熊猫的参观路线,最后,这只国宝才精疲力竭爬上了河边的一棵梧桐树,上下不得。

  为营救混在人群中的国宝,都江堰市组织林业、消防、公安,省市林业野保部门、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前往增援,并紧急关闭了供应成都用水的走马河闸门。通过树下铺设床垫
、使用麻醉枪等多种方式,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数十个救援人员终于将这只国宝安全救下,整个营救工作长达8小时。

  野生大熊猫游览闹市区,在全国乃至全球还是头一回。

  大熊猫做“贼”

  昨日凌晨3时许,负责看守啤酒广场铺面的胡大爷忽然发现,对面都江堰管理局围墙上一个黑影正在挪动,并在墙壁上快速闪动,迅疾翻过3米高的围墙,翻进围墙内侧的都江堰管理局生活区大院。“有小偷!”胡大爷第一反应就是呼叫,几名喝啤酒的彪形大汉闻讯后,匆忙进入都江堰管理局生活区内抓贼。走近一看,大家乐了,原来这个小偷竟是一只黑白相间,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随后便通知当地派出所、林业公安几路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展开营救工作。

  大熊猫游泳2公里

  正在人们讨论如何解救国宝时,5时许,大熊猫突然从营救人员的视野中消失。朦胧夜色中,大熊猫正在水里慢悠悠地朝下游游去,一直游到了下游的太平街306号附近。可能游泳了近两公里,大熊猫才疲惫不堪的晃悠着爬上一棵梧桐树上,边乘凉边打望焦虑的营救人员。

  麻醉国宝营救成功

  经过多部门紧急磋商,“先麻醉,再由消防队员从树上吊下”的营救方案基本成型。大批消防队员被调至现场,为防止大熊猫坠地受伤,营救人员在树下牵起安全网后,又临时购买了10床崭新的床垫运到现场,铺设在树下。

  10时45分,麻醉师慢慢将麻醉枪杆靠近大熊猫,瞄准它臀部后一下子将麻醉药物注射进了它身体。下午1时许,这只大熊猫被送往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接受全面检查。目前尚不知该熊猫从何处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