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软件出口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通讯员黄勇)欲打造“世界软件之都”的北京已经成为全国软件出口的领跑力量。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软件出口额占全国的37.3%,达2.27亿美元。在此带动下,整个环渤海经济圈在软件产业方面发展迅猛,并有望优化我国整体出口产业结构。

  原来一提起国产软件,人们就会想到中关村的中小企业,现在这种局面已经改观。据统
计,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超过百万美元的企业从去年的18家增加到29家,出口额达到9326万美元,占北京软件出口额的76.3%。海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软件出口最多的是应用软件,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0.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倍。

  “北京软件业的人才优势遥遥领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北京软件行业拥有全国最大的出口基地、最多的企业以及最庞大的软件从业人员,形成了中关村软件园等三个软件园、三个孵化器和四个专业化基地的“三三四”发展格局,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也日趋完善。

  今年也是京津两地软件产业共同体发展的第一年。两市软件企业将在9月共同组团,到海外市场进行外包服务推荐活动。海关负责人认为,北京依托环渤海经济圈整体发展,既可以改变北京大企业向外埠无序扩张的状况,又可以弥补周边城市企业向北京发展实力之不足。据统计,在北京市带动下,环渤海区域软件出口已在国内三大经济区域中居领先地位,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北京的软件出口仍然面临着难以跻身高端市场的‘瓶颈’。”信息产业部一位专家这样“诊断”北京软件业的隐疾。据北京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环渤海经济圈向欧美市场出口产品3283.6万美元,仅占软件出口总额的17.1%,而欧美市场才是全球软件市场的“大头”。对高端软件市场涉足不深,难以实现利润保障。

  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