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保护缓冲区方案获世遗大会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40分(北京时间16日16时40分),正在南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提交的“故宫保护缓冲区”方案。今后,在该方案划定的范围内现有的胡同、四合院,将得到严格保护。

  故宫保护缓冲区方案原定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审议。因为此次大会需要审议总共45个新项目,并有多个项目存在较大分歧,使故宫缓冲区方案审议不得不推迟到16日才进行。

  据出席世遗大会的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介绍,大会对这一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缓冲区的范围完全符合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标准,今后肯定会对故宫周边环境的保护起到有效作用。大会同时提出要求,希望能在划定缓冲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详细的土地使用规划。

  世遗大会通过的故宫保护缓冲区包括故宫保护范围86公顷、缓冲区范围1377公顷,总计面积1463公顷。这一范围向南扩展到天安门广尝前门,包括国家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缓冲区的北部,一直覆盖了皇城以北至北二环路之间的部分。缓冲区东线,从南至北分别划至规划中的历史博物馆东侧路、东黄城根、安定门内大街;西线从南至北分别划至人民大会堂西侧路、西黄城根、鼓楼内大街。其中含什刹海、皇城、国子监、南北锣鼓巷5个历史文化保护区。

  缓冲区内的改造工程,将改变以开发商为主、大拆大改的方式,禁止建设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筑,胡同、四合院原则上将不得成片拆除;以“微循环”和“有机更新”的方式对区内老建筑进行修缮。主要街巷原则上也不再继续加宽。

  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