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田顺为山民放电影11300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3 北京日报

  夕阳西沉,王田顺进村,寂静的山坳顿时热闹起来,村人奔走相告,一场大戏就要开锣。

  王田顺何许人也?

  王田顺,中共党员,密云县电影管理中心放映员,北京“十佳放映员”,“全国优秀
农村放映员”。36年,他独行山间,为山村送电影11300常在山里人心中,王田顺是欢乐,是笑声,是文化。

  王田顺的腿儿:走了36年不歇脚

  密云库北,459个自然村落星布,大村二三百户,小自然村是“一望两三里,烟村四五家”。“说书的嘴,王田顺的腿,快啊1为给深山百姓送电影,他走遍了459个村庄,每年为山里送电影300多场,而且,从1970年在部队放电影转业回乡就干老本行,如今已36年了。

  “山,没深没浅;路,没长没短;时,没早没晚”,王田顺说:“有人住的地方就该有电影。”

  1973年深秋,古石峪放电影,村民牵头毛驴儿接王田顺上山,过河时驴一打前失,驮子翻到了河里,大家赶紧抢捞设备,王田顺的衣服全湿了,秋风一吹寒冷刺骨,可他顾的是设备,擦机器,晾晒拷贝,翻来覆去倒了十几遍。设备弄好了,村人到齐了,电影开演了,王田顺就穿着湿衣服,守在放映机旁,啃了两根煮玉米充饥,忙到深夜。

  王田顺的本儿:记36年也写不完

  “乡亲们的需求就是我服务的内容。”王田顺是个有心人,啥时候都怀揣个小本本儿,本子上记着每一个村的主导产业,放过啥片子,还看啥片子,乡亲们盼啥片子……他们有啥需求,王田顺就给送去啥。

  山里为涵养水源,退耕还林,这几年建了不少果园。大伙儿最需要果树栽培、修剪的科技片。一天晚上,在东庄禾村放电影,两部片放完之后,有两位果农问有没有冬枣栽培的科教片,王田顺爽快地回答:有。接着就开了个科技专常有人说真巧,想看啥就有啥。这巧的背后是王田顺的多少辛苦,多少心血啊!过去王田顺用自行车驮两部片子,现在又加了一部科技片子。过去的副片如今成了主片,乡亲们说:“看电影学技术,看得清,听得懂,用得上,真好1

  王田顺的情:36年终无悔

  1995年,王田顺取得了高级放映技工资格,他不仅保证自己用的设备总是保持良好的状态,还担起了全县30多台放映机的维修任务。有时几台机器同时出毛病,他就电话遥控指挥修理。王田顺能闭着眼睛拆装放映机,听声音,看图像就知道哪出毛病,他的这手绝活,不仅救场应急,还为单位节约了2万多元。

  如今,王田顺已是当爷爷的人啦,可为山里送电影的热情比小伙子还旺盛,每次进山,转一圈就得十天半个月。36年来,他只因昏倒在放映机旁请过一次假。“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再走它36年,又何妨。”他说。密云记者站记者贾海江

  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