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格情感:不爱结帮派,马英九太完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英九为何有如此之多的拥趸?除了清廉、形象好,他的人格特征也不可忽视。

  马英九性格承袭于老国民党文化,他不喜欢拉帮结派,好处是不沾锅不犯错,坏处是没人愿意跟他打天下。

  一丝不苟在乎细节

  马英九的名字,根据“上尊大人,英才继起”的族谱而来;取名“九”字,则是希望能以“九思”立身,意即:视思明、听思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另希望身体如“九如”般健康,意即: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山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在父辈教诲、自己努力、天赐良机等情况下,马英九不但形象清新,前途如日中天,而且一表人才,感情细腻,深受岛内女性的青睐。

  “求全、求稳、求美”,努力维持一切偶像派选手应该有的条件和风度,这是马英九的坚持。

  在台北市长任内,马英九自我要求严格,办事一丝不苟。他给人签名,“马英九”三个字从第一个人到最后几乎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马英九重视细节。小处连游泳池必须画有刻度、工程标示必须汉语、英语双语这样的细节,他都特别在意。批改公文,马英九更是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马英九退公文的频率外界很难想象,一位局处首长曾对人表示自己呈上的公文被马英九退过13次。
人格情感:不爱结帮派,马英九太完美(图)
上图:马英九形象清新几乎不犯错误

  温良恭俭有“距离美”

  马英九从小到大,努力做好学生、好人,但在笼络人方面少了一点“江湖气”。舆论指出,正因为马英九将温良恭俭等人性特质表现得过于完美,相对的,从他身上或领导特质里面,总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例如“勇敢”、“魄力”等。马英九身边的人要帮马英九安排和“立委”或企业界人士吃饭、联络感情,马英九总要对方“想个主题”,否则很难说服马英九前往。

  平易近人“师奶杀手”

  马英九在仕途上始终与财色划清界线。他处理财色问题非常小心,几乎不收“大礼”,与记者朋友相聚只要有女性在场,马不会单身独处,接受访问时必然会拿起笔记本详录双方对话以资查证。非但是马的个性如此,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亦然,朋友聚会她从不参加话题对答,除倾听朋友高论外,还会拿出书本阅读直到散会。

  台湾《天下》杂志在2001年对台湾政治人物“美感调查”的结果,拔得头筹的是向来深受女性喜爱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天下》杂志说,民众投票的标准大多是“做事认真”、“平易近人”、“有亲和力”等。至于说马英九在女性中的魅力,岛内舆论更是相当夸张。马英九“师奶杀手”的称号,直追香港影星刘德华、郑伊健。助选人员说,许多太太才不管什么政党取向,听说马英九要来,头一天晚上就兴奋得睡不着觉,第二天穿戴整齐相约来看马英九。

  不给美女坐怀机会

  台湾新闻从业者马西屏在《谁识马英九》一书中,详细描写了马英九内心不为人知的18个秘密,包括他的气质谈吐、守法自律、异于常人的细腻性格、从小到大的感情史、家族亲子关系、健康市长的运动观、不喜政治口水,以及他与李登辉、陈水扁的种种过招片断。据称,马英九从政以来一直是政坛人气最旺的女性偶像,但是他却从来不“出事”。马英九自嘲说:“我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像是透明人,受到‘全民监督’,哪有办法弄出绯闻。”他说:“我是那种狗仔队都不愿跟踪的人。”马英九说:“我不是柳下惠,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所以惟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

  作者的这本书的介绍中写道:读者或许会有如是体会———在虚伪、作秀及谩骂的政治世界中,难得有此人!(晓白)

  (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