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利的“浮财”失落的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51 法制早报

  □杨涛

  家住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井池沱以及江池沱附近的村民,从10日开始就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刚刚过去的洪峰不仅给 他们带来了丰富的柴火,还给他们“冲”来各种饮料、甚至色拉油。(《重庆晚报》7月13日)

  别看他们现在乐哈哈的,冒着危险忙个不停。可是真要追究起来,恐怕他们谁也乐不起来。这些“江上浮财”在民法 上称之为漂流物,而漂流物按现在物权法草案的规定,是参照拾得遗失物的有关规定,那就意味着这些村民捡到的东西都要归 还失主或充公,他们没有权利拥有这些东西。

  先看归还失主的规定。草案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自拾得遗失物之日起20日内通知所有 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有关部门。这说明这些村民在捞起这些“江上浮财”后,首先就应该去通知失主或者送 到有关部门,如果失主来认领了,那么依照草案的规定: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遗失物 的保管费等必要费用。村民因此可以得到一些保管费用。但是,如果没有失主来认领,村民就更惨了,他们连要求保管等必要 的费用的权利都没有,因为依照草案的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半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那么,村民什么 都得不到。

  然而,如果我们回到现实,我们会发现,法律的规定恐怕根本就无法运行起来,因为从一开始,这些东西就无法打捞 起来。首先,打捞这些“江上浮财”是需要花费精力,甚至还要冒生命危险的,没有利润与收获,是没有人愿意去花费自己的 精力和冒险的。其次,寻找这些“江上浮财”的主人是需要成本的,有时这种成本甚至很高,甚至多数“江上浮财”是一些树 枝、饮料并不值钱的东西,不但可能寻找的成本要超过物品本身价值,可能失主路途上花费的成本也要超过这些物品价值,结 果是东西打捞上来后,可能最终还是会躺在拾得人的家或有关部门保管的地方,失主是得不到的。

  在对物权法草案进行审议时,有专家针对拾得遗失物的规定,建议增加两条规定,一是参照德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物权 法的规定,拾得人拾得遗失物,不但有得到保管等费用的请求权,而且还应当有得到报酬的请求权;二是对于拾得10元以下 的物品,如果找不到失主,遗失物归拾得人。可是,在草案并没有吸纳这些合理意见,据称是考虑到要“张扬道德风尚”,仅 仅是规定了“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向拾得人支付报酬。”

  如果物权法草案通过了,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村民们都很遵守法律,但是绝大部分人将做的事情是看着“江上浮 财”随波逐浪,任那些树枝或其他东西变成垃圾污染江水或危害江面通行,物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损害社会效益。因为,高尚 的道德毕竟只是少数人才能践行,多数人无法做到,而法律可以不赋予公民拾得漂流物取得报酬的权利,但是法律却不能强迫 公民打捞漂流物,因为这种“不作为”的行为并没有危害社会。第二种情形是更有可能在实践出现,那就是村民们仍然欢快地 打捞着这些价值不高的“江上浮财”,并将它们搬回家,他们根本就不把物权法当成回事。因为,失主因为成本太高不会找上 门来,国家也因为信息不对称和成本太高不太可能找到村民追究责任。“张扬道德风尚”的良好动机,最终换来的是社会效益 和法律权威的失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