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港吞吐量过亿吨 内涵式扩大再生产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17日电(记者苏万明) 截止到17日,青岛港全港吞吐量一举跨过亿吨,比去年跨过亿吨的时间又提速了近一个月。2005年,在码头规模未扩大一寸的情况下,青岛港依靠管理挖潜、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不建码头照样快速发展。

  从2001年12月11日“中远汉堡”轮最后一个集装箱起吊开始,青岛港就由此进入了国际亿吨大港行列。随后,2002年10月19日,青岛港第二次跨越了亿吨;2003年9月20日,青
岛港第三次跨越亿吨;2004年8月13日,青岛港第四次跨越了亿吨;2005年7月17日,青岛港又以强劲的提速之势第5次跨过了亿吨。跨越亿吨的速度正一年比一年提速。这标志着青岛港内涵式扩大再生产成功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

  在周边港口建设风起云涌的竞争形势下,青岛港牢固树立“不建码头挖潜也能发展”的坚定信念,建设资源节约型港口,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之路,争取用一个青岛港的能力干出两个青岛港的业绩。

  青岛港把2005年确定为“管理挖潜年”,建设节约型、环保型和效益型港口。港口上半年仅节约就达24356万元,相当于一个中等企业的年收入。在装卸生产突飞猛进的同时,港口能耗却在同比下降。其中节电425万度,节油803吨,节煤614吨,节水25.6吨,总费用达766万元。

  青岛港致力于码头技术改造,用以提高接卸能力和效率。今年2月,青岛港为解决制约矿石接卸能力瓶颈问题,对老码头实施重大技改工程。经过总投资5000万元的技术改造,20万吨级矿石码头成功实现了“一天两靠”的目标。作为世界矿石接卸第一大港的青岛港,成功破解了矿石船压港的难题,实现了矿船可直接靠泊作业,历时5年的矿船压港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青岛港管理挖潜的另一途径就是创造“青岛港效率”。一向以效率快港著称的青岛港,不断提升着服务效率,进入了发展的“秒”时代。在“十五”期间,青岛港创造了令航运界震惊的世界效率,集装箱装卸的“振超效率”三次刷新世界纪录,船时效率达到473.78自然箱;矿石接卸的“孙波效率”四次刷新世界纪录,船时效率达到6152吨;纸浆作业八次刷新世界纪录,船时装卸效率达到2023吨。现在,青岛港一秒钟可吞吐6吨货物,一分钟可装卸12个集装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