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锻炼孩子非得走华山一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0:53 法制晚报

  为让孩子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许多家长绞尽脑汁地为自己的孩子挑选合适的夏令营。近两年,一种以“吃苦”为训练目的的夏令营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7月17日《沧州晚报》)。

  诚然,不少城市里的孩子是在“蜜罐”里长大的,不知道什么叫吃苦。当家长希望孩子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好好学习时,孩子们往往不以为然。这让许多家长为孩子的未来感到
担忧,想要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但是,家长们锻炼孩子非得走华山一条道?“夏令营”就真的那么神奇?

  笔者以为,锻炼孩子的方式方法很多,总是盯着“夏令营”实在没有必要。事实上,有着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成长经历的孩子,未必都适合“夏令营”的教育方式。俗话说,知子莫如父(母),父母最清楚自己孩子的弱点在什么地方。倘若父母能细心些,自己就能培育好自己的孩子。

  当然,在锻炼孩子吃苦耐劳方面,学校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在美国,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就让他们认识劳动的价值。美国南部一些州立中学为培养学生独立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方能予以毕业。条件似乎苛刻,但是却使学生们获益匪浅。家长对这项活动全力支持,更没有一位“拖后腿”、“走后门”、“搞小动作”的。美国的中学生有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不管其家里多富有,孩子都要在外面赚钱来表示自己有自立的能力。

  在德国,家长从不包办代替孩子的事情。而且,法律还规定,孩子到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社会义务感。

  但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些国家,他们的教育孩子的那些方式方法都几乎成了一种相对固定的习俗或者文化。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不必去刻意追求一种方式,而是在顺其自然中进行。但我们的家长在这一点上表现出来的却恰恰相反,在培养孩子时,他们总希望能走一种捷径,总希望出点钱就能把教育孩子的事情让他人包干到底。这是时下许多家长总盯着“夏令营”不放的原因所在,笔者以为,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作者:大丫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