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起步价拟定1公里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2: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长沙的士价格究竟将如何调整?起步价是否会降下来?记者昨日获悉,市物价局已对长沙市出租车营运价格拟定调整方案进行了初审。方案拟定出租车营运价格起步价为1公里3元,3公里内实行分段计费。该调整方案将被提交至本月2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进行讨论。

  据悉,此次出租车价格调整总的原则是通过价格杠杆的调节把空载率降下来,提高营
运资源的利用率,兼顾消费者、经营者和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调整的重点是降低起步价,缩短起步距离,实行分段计价,满足短程需求。

  经比较多种方案,市物价局此次初步审定的听证方案包括如下内容。营运价格方面,起步距离由3公里降为1公里,起步基价由8元降为3元,即起步1公里内3元;起步后3公里内实行分段计费:1至1.5公里4元,1.5至2公里5元,2至2.5公里6元,2.5至3公里7元,3公里以上1.8元/公里。夜间加价也作出规定:夜间(21时至次日5时),3公里以内的(包括起步基础价),在白天价格标准的基础上上浮25%;超过3公里以后的,在白天价格基础上上浮20%,即1车公里为2.16元。

  初审方案还提出了计时计费的概念。方案拟定途中等人5分钟以上,每5分钟跳表按1车公里运价计时收费;在车辆载客持续低速行驶(时速低于12公里)时,行驶满5分钟后,每累积5分钟计价器跳表一次,按1车公里运价收取计时车费。

  此外,出租车的返程费拟按15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50%的返程费(不含15公里)。出租车司机过往城区四桥不再向乘客收取2元过桥费。取消找零,按四舍五入,以元为单位计价。

  物价部门表示,此次初步审定的听证方案符合本次出租车价格调整的总原则,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出租车价格最终如何调整,还将听取听证会上各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物价部门将综合听证会意见,再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并提交市政府报批后确定正式调价方案。

  作者:章盛莉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