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楚良:那时足球很单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2: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区楚良:那时足球很单纯(图)
区楚良(资料图片)

  “我一定会尽量安排好时间来参加这次比赛的。”昨日,正在香河做世青赛总结汇报的区楚良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表示这是一次与老队友们再次在球场上相聚的难得机会,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好之后就能把行程确定下来。

  因为这段时间的工作非常紧张,区楚良对于这次中英足球对抗赛的具体安排还不是很了解,所以特意向记者询问了明星联队的人员组成。宿茂臻、姚夏……听到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区楚良很动情地说到,“都是老队友了,难得再到一起来(踢球)!”

  “那时足球是一个单纯的项目”

  “104场!”从1992年开始,直到2002年都能在国足名单中看到的区楚良对自己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场次记得很清楚。王朝杯、十强赛等,有许多比赛都让区楚良记忆犹新,“这些比赛对我、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影响。当时压力很大,大家又都还年轻,对比赛的结果看得过重,在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无法准确地把握比赛中的机会。”

  “国家队的问题现在对我来说比较敏感,队里有规定,不允许随便向外界发表对球队、教练和球员的评价。”在谈及国家队时,区楚良解释道,现在自己是中青队的教练,有很多问题只能私下交流。不过,在谈起自己在国家队里的经历和成长过程时,区楚良还是忍不住说出了这么一番话,“那个时候的足球和别的很多比赛项目一样,都比较单纯。这几年,随着足球改革的进行和成绩的下滑,足球的含金量确实有所降低了。”

  “那时的球迷和媒体,对待中国足球和国家队,不像现在这样负面的东西太多。”区楚良告诉记者,那时取得好成绩或者没有打好比赛时,都会有很多球迷联系他们,“鼓励的很多,责备的也很多,而且都会讲出他们自己对比赛的一些看法,很中肯,也很让我们感动。”

  “中国足球要着眼未来”

  也许正如他自己所介绍的那样,“我现在是中国足协下的一名教练员”,区楚良在谈国足、谈中国足球时的语气也非常的“谢主席化”,在他的话语当中,“中国足球要着眼未来”的语句出现了好几次。

  这其中说得比较多的是区楚良现在所负责的中青队的教练工作。区楚良告诉记者,现在他正和其他教练组成员一起,“按照足协的指示,从真实的角度去总结本届世青赛”。区楚良说,“在世青赛上,中青队有成熟的地方,队伍的凝聚力和技战术都有所提高。在个别环节上,如训练、沟通等。(沟通是指与克劳琛吗?记者插入提问。)对,毕竟是与外国教练打交道,在文化和工作方式上都有着很大的不便。”

  目前,区楚良还有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为90组训练营选拔队员。

  温和的区楚良

  现年37岁的区楚良可以说是一个“老大哥级”的国脚,但在外界看来,区楚良一直有着“温和”的口碑,而在昨天的交流中,记者也明显地感觉到了。

  “对不起,昨天队里有会议,我没带电话。忙完之后已经很晚了,就没回你,请原谅。”前天晚上,记者曾联系过区楚良,但一直无人接听电话,而在昨天早上,区楚良就给记者发来了短信,多少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随后的交流当中,区楚良也更多地展示了他许多“温和诚恳”的地方。

  “我并没有想过要捞名声。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云南,当地山区很多,那里的孩子很清苦,所以我就和一些朋友一起去资助这些小孩,让他们能完成学业。”对于自己赞助失学儿童的举动,区楚良如此解释。

  作者:郑湘平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