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寓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2: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喜鹊的新居

  喜鹊在树上搭了个新窝,叫邻居来参观它们的新居。八哥说,很漂亮,不过柴草铺得厚了点,不透风。喜鹊忙用嘴衔了些柴草丢了下去。画眉说,装修新潮,要能多衔点石子来增加它的稳固性就更好。喜鹊便又增添了许多石子。乌鸦说,不过外观看起来与周围环境还不够协调,不如弄点绿色油漆将它粉刷一遍就更好了,喜鹊也照办了。它的新家获得“森林
第一窝”的美誉。

  寒潮来袭,喜鹊躺在窝里感到四处透风,冷得发抖,而且被过多的小石子压伤了脚趾。要命的是早晨醒来,人们以为它的窝是树上结的一个绿色大果子,就将它砸下来了。

  [场外人语]常言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人言不如无人言。”坚持自己的行事标准,恪守自己的为人准则有时是多么重要。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筑自己的窝,让自己来睡吧!

  明智的黄鼠狼

  鸡场四周围着高高的围墙,骚腥的气味刺激着黄鼠狼的胃腺。它围着围墙跑了3圈,发现了1个小洞,但它的身子进不去。它决定绝食3天,让自己瘦下来。3天内果然没吃任何东西,连水也没喝。黄鼠狼终于钻进了小洞。

  为怕鸡场主人发现,它专门逮那些少不更事、胆小懦弱的小鸡仔吃,吃完后将骨头羽毛埋进土里。这样大吃大喝了3天,再也吃不下,它决定从来洞钻出去,岂知因增肥太多出不去了!它知道鸡场主人迟早会发现丢了鸡仔,到时命都难保,于是决定又绝食3天,3天中鸡毛也没碰过一根,果然又瘦下来,从来处钻出去了。

  [场外人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虽然饱吃了3天,却付出了干饿6天的代价。不过黄鼠狼比当今的那些贪官要聪明,它至少知道贪得无厌的后果!

  作者:师伟文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