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沐英后代牛首山曾建私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金陵晚报报道】沐英家族显赫了整个明朝,消亡几百年后,随着墓葬的出土,重新引起世人的瞩目。5代沐氏陪葬品正在南京市博物馆展出,关于这个家族的往事随之成为热点话题。他们虽然世代镇守云南,但在南京也留下了许多事迹。

  昨日,市博考古工作人员邵磊告诉记者,牛首山上的铜钟便是沐英后代所铸造,曾经被废弃在江宁文化局的院子里,没人注意它,后来根据上面的铭文发现是花岩寺的寺钟,便将它转移到江宁博物馆。

  之后由于牛首山文物景点开发的需要,又将这口铜钟重新归位。根据寺钟上的铭文和相关文献资料,邵磊考证出牛首山的花岩寺是沐英家族在南京建造的私家寺庙。

  据称,明朝定都南京时,明太祖、明成祖都崇信佛教,他们动用国家力量,在南京修建了一些寺院,带动了南京寺院的恢复。大臣们也以很大的热情投入到佛教中去,捐建了大量私寺。因此,远在云南的沐英家族也遣家臣来南京,在牛首山捐建了花岩寺,并铸造了寺钟。

  沐英家族捐建花岩寺,可能还与献花岩靠近家族在南京的祖茔有关。沐英去世后,皇帝赐他葬于江宁县与献花岩毗邻的长泰北乡观音山。

  此后,沐氏历代族长死后遗体大多运回南京安葬。所以,沐氏在献花岩捐建花岩寺,不仅是为生者祈福,还有为沐家死者超度亡灵的意思。

  沐英家族虽然世代镇守云南,但在南京也有一份不薄的家业,他们在云南一旦遭遇什么事端,总是将南京当作避难所。沐英第四子沐昕与明成祖第五女常宁结合更是巩固了家族在南京的势力。沐昕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五朝,握有相当的兵权。之后,他奉命负责处理皇室内部事务。正是以沐昕为代表的沐氏成员在南京的经营,为家族施建花岩寺从各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