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月21日全国各地可观测到最圆最大的满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捷 实习生刘莉莉 通讯员李建基) 大家都知道中秋的月儿最圆,但本周大家将可以看到比中秋月更圆更大的月亮。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本月21日(本周四),如果天气晴朗,我国乃至世界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最大的满月。

  满月是怎样形成的呢?天文专家解释,由于月球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地球位于椭圆形的焦点上。每月,月球有一次离地球最近。月球距离地球最远时达406700公里,
比最近时远5万多公里。同样是满月,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时,月亮的视直径和视面积比距离地球最远时分别大14%和30%。本月21日19时,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本月22日凌晨4时,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两者相距只有357159公里,两者相距全年最短;月亮视直径张角达0.5574度,全年最大。

  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广州地区本月21日,日落时间为19时14分,月出时间为19时29分;本月22日清晨,日出时间为5时54分,月落时间为7时29分。专家建议,在月出30分钟后或月落30分钟前,赏月最好。原因有三:其一,满月东升时或西沉时,人们在视觉上感觉到满月特别大;其二,此时满月呈现金黄色泽,十分悦目迷人;其三,此时明月高度角较低,人们可借助周围的景物与满月合影留念。

  专家指出,如果因天气阴雨等原因而错失这次赏月良机,市民也不必惋惜,2006年9月8日将再次出现最圆最大的满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