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棠”紧逼 防台抗台压倒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0 温州都市报

  超强台风逢天文高潮位,我市很可能遭受狂风、暴雨、大浪等多种灾害的袭击――“海棠”紧逼防台抗台压倒一切2005年07月18日

  省防指发布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的命令;王建满批示,要坚决执行命令,如期做好转移工作

  我市昨天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防台抗台工作;市领导昨分赴各地指挥防台抗台

  到昨晚8时,台风中心位置在温州东南方向大约65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以上

  我市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防台抗台工作

  本报讯来者不善的超强台风“海棠”,很可能会令我市遭受狂风、暴雨、大浪等多种灾害的袭击。昨天上午,我市召开防御5号台风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王建满要求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切实做好防抗台风“海棠”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

  据分析,这次台风具有强度极大、风力极强、雨量强和潮位高等特点,台风登陆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极有可能引起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危害性极大。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按照防汛部署,以临战的姿态投入到防台抗洪斗争中来,全面落实防大汛、抗大灾的一切准备工作。

  会上,王建满全面部署了我市防御第5号台风的各项工作,就此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防台工作的领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思想,按照台风正面袭击我市的防御部署,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好、最充分的准备。各级领导要立即进岗到位,靠前指挥,研究部署防御措施。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防台抗台的首位。全市各地要立即全面排查各种隐患,凡是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所有隐患和危险地带,都要按照预案要求,该撤离转移的要坚决撤离转移。新闻媒体要对台风的动向和防御部署进行跟踪报道,把台风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如何避灾自救的知识,一一告诉老百姓。各地要采取一切可行的办法,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三要突出防御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做好防御强风、暴雨、地质等方面的灾害和防御大潮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立即通知出海船只和人员进港避风,渔排人员、滩涂围垦养殖户等海上作业人员要立即撤离。城乡的各类广告牌、在建工程脚手架、临时工棚和各类危房等要做好防范工作。各地要立即对辖区内的水库山塘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务必落实地质灾害的预案措施,加密巡查频率,一旦出现异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组织危险地段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对沿海标准堤塘和水闸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海塘未闭合区、堤闸不配套的接口部位、在建海塘、旱闸等水利工程要迅速落实临时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四要广泛动员一切力量,充分发挥基层防台抗台的主力军作用。当前,各地乡镇都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当前的防台抗台各项工作,就是对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最直接的考验。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发挥好前沿作战指挥部和战斗堡垒的作用。最后,王建满还要求各地各部门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协同作战,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临战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夺取防御台风的最后胜利。

  市长刘奇主持会议并对做好防御台风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包哲东,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德康,副市长冯志礼等参加会议。 李艺 缪小霞

  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命令

  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

  本报讯昨天晚上,市委书记王建满在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关于做好人员安全转移的命令》上作出重要批示:要坚决执行命令,如期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

  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将于18日后半夜到19日在浙江南部到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主要降水在18日夜里到19日,温州、台州、丽水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雁荡山区和括苍山区有特大暴雨;宁波、金华、衢州、绍兴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日夜里到18日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有8-10级偏东大风;18日夜里到19日浙中浙南沿海海面有12级以上偏东大风,浙北沿海海面有10-12级偏东大风。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人员安全转移的命令》,要求在18日18时前人员转移完毕。

  要求转移的人员有:

  1、海塘外、非标准海塘或可能出险的标准海塘内及其他危险地带的全部人员,包括当地居民群众、养殖人员、高潮位时易涝群众,外来打工人员、旅游休闲度假人员和其他人员;

  2、居住在危房、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迎风房屋和未经考验的新建房屋等的群众,处在易被风吹倒的构筑物、高空设施等附近的人员;

  3、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不安全因素水库下游的人员;

  4、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

  5、进港避风船只上的人员;

  6、对处在高暴雨区水库或水位较高水库下游的群众,要加强监测和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转移准备。对处在高暴雨易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地区的群众,要及时预警,及时做好安全转移。

  该命令还要求人员安全转移工作要实行网络化管理,逐个排查,应挨家挨户逐一检查不遗漏,不留死角。要选择能够抗风、防涝、防雨的房屋作为转移群众临时居住点,确保转移群众的安全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沿海和内陆湖泊、水库、河道内的船只(包括造船企业在建的船只和配套设施)要避风固锚,防止出现船碰船、船撞堤塘和桥梁、漂移出港、船只倾覆等危及人员安全的情况。本记

  市领导昨分赴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紧急动员 靠前指挥 落实措施

  本报讯台风“海棠”步步逼近,从昨天上午开始,全市上下紧急动员,投入紧张的防汛抗台。市领导深入抗台第一线,靠前布置、组织、指挥抗台工作,明确要求及时做好危险地段的人员转移和有关准备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马以赶赴乐清黄华、七里港、磐石等瓯江口沿海乡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详细了解危险地段人员和物资转移情况,仔细检查在建标准海塘防御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这些乡镇由于船舶制造业比较发达,在建船只的防汛成为这次抗台的重点,至昨日下午,该市还有102艘船只正在进行紧急转移或加固。每到一处,马以一再叮嘱干部群众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还停留在江面上的船只要马上采取有力措施赶在大风来临之前转移到锚地。对于在建的船只,还没有盖板的要加固,该切割的一定要切割,有关人员要到实地去查看,确保万无一失。各乡镇还要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危房要加固好,在建海塘的缺口要堵好,病险水库里的水一定要放掉,地质灾害点要切实关注,切实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包哲东前往鹿城区七都镇检查指导抗台工作。包哲东先后查看了七都镇在建堤塘以及七都镇老涂村的防汛抗台措施落实情况,并听取了镇里抗台有关情况的汇报。包哲东说,做好抗台工作,首先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对山塘水库、危房、低洼地段等重点部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御;对那些在建工程的现场情况,要由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落实保护性措施;对还在运行的渡轮、渔船等要做好停航和归港避风等工作。其次要抓紧制订抗台预案,落实各项防洪度汛措施。包哲东还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职责到位,责任到位,尽力把有可能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市领导阮晖、乔吉林、黄德康、曹国旗、钱建民、鞠建林、陈石春、钱成良、冯志礼、叶际仁、孟建新、徐育斐、张苗根等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或相关部门检查指导抗台防汛工作。 温州日报记者

  “海棠”逼近,记者昨夜走访灵昆七都等乡镇———

  临战前忙碌而有序

  本报讯“不管‘海棠’的最终动向如何,我们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把温州当成台风登陆点来对待。”昨天晚上,记者夜访市区灵昆、七都两镇,并电话采访了乐清龙西乡和平阳西湾乡,发现这些乡镇均能做到全民动员,做好了抗击“海棠”的准备。

  昨天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了龙湾区灵昆镇政府防汛抗台值班室,该镇的主要领导全部到位,进入了临战状态。余武忠副镇长介绍,他们15日就召集乡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的有关负责人,对有关工作做了部署。17日上午,根据市里召开的防御第5号台风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精神,他们又召开了第二次防御海棠紧急会议,并结合灵昆镇的实际,启动了防汛抗台预案:对一些地势低洼地段的人员作了特别安排,要求各村干部把通知下达到家家户户,村里的应急小分队也深入一线排除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离开灵昆后,记者又赶赴七都镇。此时风夹杂着雨敲打着车窗,让我们感受到一些台风将要来临的紧张气氛。在通往镇政府的路上,我们看到一些村民正用板车拉着粮食准备转移。晚上9时10分左右,记者走进七都镇党委书记翁益华的办公室。翁益华说,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制定了两套人员撤离的应急方案:根据明天早上风向和潮位变化来具体应对。一为撤离处在低洼地段、养殖户、外来就业人员、居无定所人员等1400多人;二是决定启动撤离七都镇10410人的方案。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乐清市龙西乡和平阳西湾乡的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已经深切感受了去年“云娜”带来的伤痛,且已经做好准备,不愿再在旧伤痕上添新伤。据龙西乡副乡长金严保说,到昨晚11时许,他们已经将处于危险地带的700余名村民转移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吴智勇 周俊朗

  瓯海撤离

  重点危险区域人员

  本报讯截至昨天下午5时,瓯海区初步统计危险区域需转移人员总数13164人。根据上级防汛指挥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全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核查、统计各自辖区和职责范围内危险区域人员,并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区域人员实施撤离。据统计,该区三个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地质灾害点人员共计撤离127人,其中仙岩社帆点撤离100人,南白象金竹点7人,景山西山点20人(施工人员)。 吴智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