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获首项指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1 北京青年报
萨达姆获首项指控(图)
萨达姆(资料图片)

  据路透社、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法庭已经对前总统萨达姆提出第一项指控:萨达姆在统治伊拉克期间涉嫌在杜贾尔村犯下屠杀罪行。这意味着特别法庭开审萨达姆一案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首席法官发动“闪电战”对萨达姆提出首项指控

  昨日,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拉伊德·朱希发起了一场“闪电战”:很多驻巴格达记者突然得到消息,朱希将举行记者会,有重要新闻宣布!等匆匆忙忙的各路记者赶到记者会现场时,他们看到一脸严肃的朱希正襟危坐。

  其实,即使朱希不开口,记者也能猜得出来,朱希以记者会的形式宣布重大消息,这一消息肯定与萨达姆有关。果然,朱希开门见山地对记者们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已经对萨达姆提出首项指控,和他同时受到指控的还有另外三名前政府高官,他们被指控于1982年在巴格达北部的杜贾尔村制造屠杀事件,杀死至少50名什叶派穆斯林。

  审判日期将于近日确定萨达姆出庭可能在一个半月以后

  拉伊德·朱希没有透露对这些人提起诉讼的具体时间,但他首次证实,对萨达姆及其他前政府高官的审判程序“几天之内”就将正式开始。朱希表示,针对杜贾尔屠杀事件的调查已经结束,案件已经移交法庭审理。他说:“审判的日期将在未来几天内由这个刑事法庭的先生们确定。”这意味着特别法庭开审萨达姆一案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现在人们最关注的是,萨达姆究竟会在什么时间出现在特别法庭上。根据伊拉克国内的司法程序,法官提起诉讼后,法院至少要等45天后才能进行审判,因此,驻巴格达的外交官分析认为,朱希所说的“几天之内”,很可能指的是审判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可能指的是“在未来几天宣布开审萨达姆的具体时间”,真正意义上的审判,即萨达姆正式出庭受审很有可能在一个半月以后。

  证人众多证据足够杜贾尔屠杀事件成为审判突破口

  同时提起诉讼的被告还包括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弟弟、前伊拉克情报头子巴尔赞·提克里提、前副总理拉马丹及前萨达姆政权革命法庭首席法官班达尔。观察家分析认为,特别法庭之所以选择杜贾尔屠杀事件作为审判萨达姆的突破口,是因为这一事件的许多当事人都可以出庭作证,在此之前,调查人员也搜集到了足够的证据。调查人员表示,杜贾尔屠杀事件的证据清楚、确凿,从这一事件入手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能增加萨达姆被定罪的可能性,是伊拉克特别法庭目前最佳的选择。

  今年68岁的萨达姆于2003年12月被捕,现在关押在巴格达附近的一座监狱里。据美联社独家得到的一份指控罪名名单,萨达姆受到的指控还包括1987至1988年对库尔德人的镇压、1991年镇压起义的什叶派穆斯林等14项罪名。

  首席法官称一切让证据说话

  34岁的朱希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我就曾是位法官。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向他提问。同时,我们的研究和职业教导我要客观地对待工作,不要顾及对方的姓名和职位,只以证据为依据———‘一切让证据说话。’”

  朱希称特别法庭的工作将有助于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人人守法的社会,因为“它正给曾经认为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人民带来正义。另外,在这块阿拉伯国土上,这是第一次总统和整个政权正受到合法追捕和审问,他们很有可能因为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而被判刑”。

  新闻链接

  杜贾尔屠杀事件

  1982年,萨达姆在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处的杜贾尔村险遭暗杀,此后即大量屠杀该村村民以示报复。调查人员称,至少有50人在此次事件中被萨达姆的安全部队士兵杀害(村民们的说法是数百人遇害)。

  1982年7月,当时的总统萨达姆计划到杜贾尔村参观。由于在此之前萨达姆政权由逊尼派主导的复兴党安全部队对什叶派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打压,身为什叶派的杜贾尔村民作出了一个大胆但天真的决定: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行刺萨达姆!

  教长法里斯·杜加里是这次行动的参与者之一,他回忆起1982年7月8日的行动,当时他和其他18名什叶派青年进行了周密策划,他们决定在距离村子不远的地方设伏。

  19名青年的武器是机枪。伏击青年在一块农田里埋伏了整整四天,终于在7月8日下午1时30分等来了萨达姆的车队。他们的侦察员传回话来:萨达姆的车队已经出动,车队由22辆“奔驰”车组成,萨达姆乘坐的是第13辆!

  埋伏在农田里的什叶派青年听到“开火”的命令后,几乎同时扣动了扳机。可是令他们震惊的事情发生了:那辆萨达姆的坐骑似乎没有什么损伤———直到事后他们才知道了一个非常浅显的事实:萨达姆乘坐的是防弹车!

  更让村民吃惊的是,虽然遭到伏击,险些丢了性命,但喜欢装扮强人形象的萨达姆仍按原计划继续他的视察行程!可是,萨达姆离开村子不到一个小时,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就开到了村子里。数百名村民被捕,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数千亩棕榈树和果树被付之一炬。

  萨达姆的军队当天即处决了15名村民,接着审讯开始。被捕的人大多被带往臭名昭著的位于巴格达近郊的阿布格莱布监狱。

  一些证人表示他们在阿布格莱布遭受的酷刑,包括被掀掉指甲,被拔掉牙齿,遭受电击,皮鞭毒打,用剃刀割皮肤。妇女则被赤身裸体带到她们的丈夫和儿子面前。审问人员威胁说,如果不认罪,就绞死她们。

  作者:杨孝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