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英雄谱傅作义 捍卫边疆的抗日爱国将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1 北京青年报
抗日英雄谱傅作义 捍卫边疆的抗日爱国将领(图)
抗日英雄谱傅作义 捍卫边疆的抗日爱国将领

  新华社电 傅作义(1895-1974),字宜生,山西荣河人。1910年入太原陆军小学。1911年响应辛亥革命,在太原参加反清起义,任起义学生军排长。1915年入保定军校第五期步兵科学习。1924年后,任晋军第四旅第八团团长,第四师师长。1927年参加北伐。次年任第三集团军第五军团总指挥兼天津警备司令。1930年参加阎、冯反蒋战争,任津浦线总指挥,失败后进驻绥远。1931年任晋绥军第35军军长、绥远省政府主席等职。

  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后,进一步入侵平津地区。1932年3月,热河全境沦陷,日军进抵长城一线。傅作义统帅的第59军守独石口、镇岭口、怀柔一线,以掩护长城一线中国军队北翼,后又在怀柔阻击日军。1936年11月初,日本关东军指使伪蒙汉奸总司令王英及德王从商都西犯,向红格尔图进攻。驻守绥远的傅作义部英勇抵抗,击退了伪军的多次进攻,毙敌1000余人。乘红格尔图之战获胜之际,傅作义决心先发制人,立即发起百灵庙战役。

  经过反复搏杀,绥军终于突破敌阵,冲入庙内,与敌展开巷战,最终收复了百灵庙,歼灭伪蒙军7800人,俘获300余人。百灵庙大捷后,傅作义集中绥军主力,追击敌伪残余。整个绥远抗战,历时数月,前后共歼灭和瓦解伪军l个步兵师、两个步兵旅和2个骑步旅,收复了百灵庙、锡拉木楞庙等战略要点多处,肃清了绥远境内的伪军,挫败了日军西侵绥远,妄图建立“蒙古帝国”的阴谋,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抗日热情。绥远抗战胜利后,中共领袖毛泽东给傅作义写了亲笔信,称赞其在“日寇西侵,国难日亟”之际,统帅部队“捍卫边疆……跃然民族英雄之抱负,四万万人闻之,神为之王,气为之壮”。

  抗日战争期间,傅作义还历任第七集团军总司令,第八、第十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长官兼绥远省、察哈尔省政府主席,曾先后率部参加忻口会战、包头战役、绥西战役、五原战役。1949年1月底天津解放后,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解放北平条件,率部起义。同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当选为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协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水利部部长,水电部部长等职。

  作者:2005年07月18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