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外交“大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1 宁夏日报

  在北纬线很高的莫斯科,居然像上海那么热。俄罗斯官报记者开玩笑,说普京将命令空军造人工雨,让刚下专机的胡锦涛少一份闷热之感。这场“及时雨”虽没有来,克里姆林宫却有凉快的冰激凌———《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标志,也是胡锦涛面对单边主义的大突围。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重墨于石油外交,促成了石油开发和贸易的新进展
;8月的中俄军事演习,则是西方和日本甚为关注的“新事物”。

  胡锦涛的7月外交之旅,显现他激荡大突围的活力,提升国际对话的参与权和对全球战略的影响力。胡刚返回北京后,美国国务卿赖斯于7月10日访问北京,恰正凸显北京在全球战略的重要地位,在促成朝核谈判进展的地缘政治中,尤扮演有分量的角色。三国演义未了中哈油管畅通

  胡锦涛访俄有两大内涵,一是战略思维的交流,二是实务性商谈特别是石油的开发和供应。大体而言,这是继去年10月温家宝的莫斯科之行后,又一次高层的石油外交之旅。加快远东输油管的启动,是双方的话题。

  远东输油管的三线方案争论,是中日俄未了的“三国演义”。其中的安大线,由西伯利亚安加尔斯克经贝加尔湖以北直达大庆油田,这是对中方最有利的输油管,但普京政府看重日本的利益承诺而否决。由日本提出的泰纳线已定案,将于今年稍后动工,会有一支线通往大庆油田。

  胡锦涛到访后,普京表示,泰纳线“通油”的优先权是中国,管道将先建成大庆支线,以后再通往海参崴附近的纳霍德卡港。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中长期合作协议(俄国供应原油)、7月协议(一号议定书)建立共同勘探远东海参崴一带石油天然气的承诺,是胡锦涛石油外交之旅的另一成果。

  胡锦涛结束在莫斯科访问后,特地飞往西伯利亚联邦区(省)的新西伯利亚市,与俄罗斯的省、州(地区)官员晤谈,商讨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这是高层会谈外交的罕有安排。

  中国对西伯利亚的“高度重视”,一是西伯利亚为俄罗斯东部的能源中心,对东北亚石油供求关系和地缘战略颇有影响;二是在中俄石油开发、供求谈判中,西伯利亚的省、州地方利益诉求增强;三是东北亚石油供求关系处于中日俄“三国演义”格局中,日本的投资承诺对西伯利亚地方政府的利益引诱,造成输油管的一些悬念;四是想促进中俄地区之间的能源合作。在胡锦涛到访之前,中国东北边城黑河市,就与俄国远东的阿穆尔州签订购买电力的协定。

  相对于俄罗斯的石油管道,中哈石油管道的兴建顺畅得多。由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通往边境阿拉山口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油管,正加紧施工,将于今年底“通油”。这条油管将来可接到通往里海沿岸的石油港口。

  主管外经贸的副总理吴仪,于13日-22日访问中亚四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是为胡锦涛“巩固成果”的另一石油外交之旅。面对单边主义建对话新秩序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的成果,还在于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他和普京的全球战略思维,体现于“七一声明”即《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七一声明”针对单边主义和寻求国际事务的主导权,主张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和平等发展的权利”,“必须和平解决分歧与争端”。提出建立国际和平秩序的愿景:“以多边集体为基础通过对话和协商决定”。平等对话的前提是“三不”原则:“不采取单边行动,不采取强逼政策,不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胡锦涛与普京的全球战略共识,构建于对单边主义的排拒,力图重划国际舞台“发言权”的版图,这自然包含联合国的改革。平等参与、平等对话,在“非美盟友”中自是一个“诱点”。(据《财经时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