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欲对大陆要员进行“斩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1 宁夏日报

  最近,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年内要组建一支三栖“反斩首”特种部队,既能确保台湾政要的安全,又能奇袭大陆沿海党政要员;台军在美军的帮助下已经秘密确定16处伏击解放军潜艇的地点;新加坡军队将首度与台军、日军和美军联手举行“同盟”演习。台湾当局为何如此密集张扬军事“绝密”,最新军事动向里包含哪些玄机?军事新闻接连不断

  3月21日,台湾《联合报》曾报道:出资六亿多元新台币购买高科技装备,抽调相关特
种作战部队的精锐,在今年年底组建一支约400人的三栖“反恐部队”,保卫“总统”和重要军政首长安全。

  几乎与此同时,台湾媒体披露的另一条新闻是,台军方已完成对大陆潜艇封锁能力的研究。据台军一份报告透露,解放军潜艇若对台封锁,可部署的伏击区有16处。针对解放军在潜艇上的优势,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下,秘密规划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这份报告称,解放军潜艇对台封锁伏击区多集中于台湾东部海域,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约为鱼雷射程的2至4倍距离。而解放军潜艇鱼雷射程约4海里,故伏击区大致以不超过30海里为原则。

  第三条军事新闻同样惹人注目。据台湾媒体6月21日报道,台“军事合作层级”获得极大的突破,为使台军与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熟悉“盟军式”的联合作战协调机制,台军方目前已突破以往的限制,将与新加坡“星光部队”一起接受美、日军事顾问团共同指导的协同作战演练。台军方高层表示,以往一向由新加坡部队在台自训自演的“星光演习”,目前已因应战略改变,配合美、日等军事顾问团的指导,正式更名为代号“正午演习”。除新加入与台军协同作战演练的项目之外,美、日两国军事顾问团更亲自到部队担任训练指导。新举措凸显台军战术三大转变

  三条看似独立的军事新闻,却包含台军2005年最引人注目的三种战术趋向:

  首先,台军对台当局领导层的保卫由“防斩首”转为“反斩首”。在去年的“汉光20号”演习中,台军首度以大陆发动“斩首行动”、突击台北“博爱特区”为作战模式,其中还设定“总统”官邸遭包围,“总统”遭挟持俘虏,甚至被刺杀等状况下,台湾军队如何持续作战。此外,台当局还有实质性的行动,比如台湾“国安局”将花3000万元台币,全面重建陈水扁官邸围墙,加高并加装防撞钢板;还计划采用美制雷达全天监控官邸附近动态。

  其次,台军战术也由守势转为攻势。2000年6月16日,陈水扁提出“决战境外”的作战指导思想,强调要将“守势防御”调整为“攻势防御”,“积极筹建源头打击力量”,“建构瘫痪敌人发动战争的能力”、“将防卫纵深前推至敌人领土上”等等。在“决战境外”的战略中,特种部队是重要参与者。

  再次,台军作战由单边至双边再至多边。在日美共同声明今年发表之后,台军颇感鼓舞,认为台军有机会与他方配合。据透露,美、日顾问团今年抵台已不只是参观台军演训,而是“到部队中作实地指导”,且不仅是在台北衡山指挥所指导兵棋推演,更首次出现在南部台湾军队联合演训基地。大造声势有四大目的

  如果台军真想“斩首”大陆党政军要员,它把如此绝密举措公之于众又令人费解。那么,台军此举究竟为何?

  首先,针对《反分裂国家法》而实施反制。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后,台湾采取了诸如“悲情争取国际同情”、“媒体全力支持”等举措。台军方如此详细地抖出“猛料”,既有对自己的安慰,对大陆也有威慑之意。

  其次,为台军增强军力找借口。台湾当局2005年军队建设的主旨是“精兵”,但现在却要增强军力,台军方得为自己找到说得过去的借口。

  第三,基于“决战境外”的战略考虑。台军下一阶段将扩编特战部队,目前台军共有16支特种部队,除3支“甲种特勤队”外,还包括海陆空军的“乙种特战单位”———陆军“海龙蛙兵”、海军水中爆破大队、宪兵特勤队、陆军空特部特勤队、海军陆战队特勤队、政战特遣队、空军侦察部队、空特部高空排、宪兵机车连、“国防部”天威部队与陆军联兵旅突击连等。

  第四,是希望进一步促成美台军事互动。不论是台军欲建“反斩首”部队也好,还是秘密制定“潜艇伏击区”,其背后都能看到美国的身影。不过,台军要“斩首”大陆沿海党政军要员还真难。这主要是由于大陆全民皆兵的防卫体制,加之台湾特种兵现有作战能力有限。过去数十年间,台湾屡次向大陆派出特工几乎全军覆没的事实即为明证。(据《国防知识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