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辣子大吃喝忙"避暑" 治虫专家称灭杀已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晨报报道了中山陵上千亩林地遭受“洋辣子”———刺蛾吞噬的消息。昨天,林业专家解释说,洋辣子肆虐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避暑”,而更让他们担心的还有另外两种害虫。

  1根树枝30多处被啃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遭受虫害最严重的灵谷寺东侧林区,剿杀队员正在对树叶上喷洒农药敌杀死。只见大树叶上,不少洋辣子紧贴在树叶背面,大口大口吃着叶片,叶子有的呈网状,有的呈锯齿状,面貌狰狞,而地上则清晰可见虫子拉下的粪便。记者数了一下,在一根树枝范围内,竟有30处刺蛾活动啃噬的痕迹。一位指导灭虫的专家说,这些刺蛾基本上到了成虫期,比较脆弱,喷些农药就能杀死,如果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就要结茧了,那时灭杀将非常困难。随后,他向记者揭开了刺蛾家族的秘密。

  刺蛾种类已逾千种

  这位专家说,刺蛾隶属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刺蛾科,迄今已报道的种类达1000余种,国内文献记载的有140余种。而南京的刺蛾主要以黄刺蛾为主。他说,黄刺蛾在江苏非常普遍,它食性杂,几乎所有的树叶都会吃。黄刺蛾初孵幼虫只食叶肉,将叶片咬食成网状,幼虫长大以后就会将叶子吃成缺刻,仅剩叶柄和主脉。这种害虫在长江流域有的地方一年发生2代,而南京主要以一代为主。

  专家说,每年七八月份是洋辣子一生中的黄金时期,“能吃能睡”,主要进攻对象就是梧桐树等宽叶类树种,所以工作人员必须抢在这个时期把它们杀死。

  天气原因致其规模繁殖

  那么今年中山陵为什么大面积爆发黄刺蛾害呢?专家说,这与近阶段南京的天气状况不无关系。他说,在洋剌子从蛹茧化为飞蛾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温度与湿度。虽然有许多成熟的幼虫在上一年结成了蛹茧,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不会羽化出来。而今年南京不但是暖冬,春夏期间更是干旱少雨,这为刺蛾的大规模羽化创造了绝好的机会。

  为“避暑”大吃大喝

  这位专家说,洋辣子是刺娥的幼虫,以叶片为食。因为它必须在体内积累丰富的营养,以准备日后的过冬、化蛹和变为成虫的消耗,所以在它短短30多天的“毛毛虫”生涯里,必须大量啃食叶片才能生存。另外,南京气温过高也促使了毛毛虫为害一方。因为在啃食叶片后,它的体内会积蓄一些热量,但是天气又太热,为了把热散出去,它只能用体力劳动———啃食树叶的方法,去消耗掉这些热量,这是它避暑的惟一方法。

  哮喘病人少进中山陵

  这位专家还提醒市民,刺蛾既是重要的农业害虫,又可引起人体疾病,如常见的刺毛虫皮炎、变应性鼻炎等。但最新还发现刺蛾能引起变应性哮喘。最近,哮喘病人应少进中山陵。

  还有两种害虫更可怕

  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植保所居峰所长说,目前剿杀黄刺蛾已取得成效,但下一步最可怕的是一种叫做“黄二新舟蛾”和一种叫“黑刺蛾”的害虫。

  他说,黄二新舟蛾,每年发生2~3代,比黄刺蛾食量更大,而且不易剿杀。至于黑刺蛾,食量是黄刺蛾的几倍,中山陵内如果不小心出现这类害虫,它可以在一夜间吃光一大片树叶,不过近期中山陵还没出现这两种最可怕的害虫,植保所将密切关注中山陵虫害的预报预测工作。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