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款式旧质量差价格高 学生校服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3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核心提示

  首届海南省中小学学生校服设计大赛,于今年6月15日拉开帷幕。这是继海南省中小学校服招投标之后校服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设计大赛分为小学生组和中学生组,一切关心学生服装设计的专业服装设计师、学生、教师、家长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赛。

  设计大赛,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中小学生是否需要穿着学校统一订制的校服,以及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校服等问题,再次成为了教育界人士、家长、老师、学生、服装设计师共同关注的焦点。一部分人认为,有必要穿着统一的校服,原因是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也有教育者说,不该强制学生穿校服,因为会妨碍学生个性发展。还有部分人认为,现在的校服千篇一律,款式陈旧、缺乏朝气,不受欢迎。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校服呢?

  1

  呆板校服,难受欢迎

  近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数所学校的几十位学生以及部分学生的家长,他们认为,现阶段的校服:款式呆板、颜色单调、质量不高、价格过高。

  现在中小学生的校服款式,被很多人称之为“面口袋”,用一些学生的话说———校服埋没了女生窈窕的曲线,遮挡了男生动感的风采。因为校服款式的一致,已成为无性别服装,不论男生女生,穿上后一律是圆鼓鼓、松塌塌的。在采访中多数学生认为:校服太缺乏朝气了,款式陈旧,千人一面。一直以来,运动服就是中小学校服的代名词,好像没有更加理想品种的服装能够代替它。更有很多学生用“丑”字表达了他们对校服款式的不满。

  在采访中,说“校服质量差”的学生占据了绝大多数,家长也因此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穿校服。华侨中学高一几位学生说:“我们不愿意穿校服,海南的天气长年都比较炎热,我们夏天的校服穿起来不吸汗,还容易起霉点、发黄变色。冬天的校服又透风,感觉很冷。我们都不知道校服的面料是什么。”一名魏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要不是学校要求,他也不愿意给孩子买校服穿。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现在的校服一般含棉的成分极少,化纤成份占主体,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极不利。海南的天气又热,穿着既不吸汗又不透气的校服,真是让我们花钱给孩子“买罪受”。同时,每一学生穿的校服又不是量身订做,或大或小,男女不分,根本显不出学生的青春气息和活力。在校服问题上,我们学生家长是真正的“弱势”。

  校服价格过高也让学生和家长反感。据记者了解,海南大多数学校的校服价位在50元至100元之间。海南一所重点中学高一学生说:“高一第一学期每人必买5套校服,两套夏装两套冬装还有一套西装。最贵的一套近100元,最便宜的约50元。以后的学年就根据自己需要,想买的才买。”一位孩子正在读中学的黄姓家长说:“虽然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但并不是免费的,每个家庭的教育支出仍然较高,在这种情形下,强行推行校服制度,必然加大公众负担。”

  另外,颜色单调同样也是校服不受学生欢迎的原因之一。

  不少中小学生呼吁:改革校服的款式,增加校服的颜色,提高校服的质量,降低校服的价格!

  2

  学生着装,要统一还是个性?

  “学生有必要穿校服吗?”这个问题,同样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再次关注。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褒贬不一。

  声音一:一些学生认为穿校服有显而易见的好处。他们认为,如果校服可以改进的话,他们还是很愿意穿的,在学校穿统一的校服给人整齐、干净的感觉。一位正在读初三的学生说:“我觉得校服是学生身份的标志,作为一个学生,在平常的生活中就得注意自己的形象,校服随时随地可以提醒自己:我是学生,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海南省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陈长宽说,学生统一着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遏制中小学生在穿着上的攀比风气。既能防止一部分学生的优越感,也能消除另一部分学生的自卑心理。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学生统一着装,有利于全社会对学生进行监督和保护。

  一位孩子正在读小学的张姓家长说:“小学生通常还没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他们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周围同学的影响。如果让他们自由着装的话,一方面容易在同学之间造成衣着的差距,令贫穷的孩子在心理上形成一种自卑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容易在学校形成攀比之风。这本质上已经不利于孩子们的个性发展。”

  声音二:一些家长和学生认为:现在是一个凸现个性化的时代,觉得校服压制学生个性,没有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本色,使学生感觉到一种钳制。

  海南某重点中学的一位班主任说:“校服对于贫困生来说是很难承受的负担。虽然人数少,但是不能忽视他们。在我们学校有的学生连补课费都交不起,更别说买几十元一套的服装了。虽然学校可以让他们少买几套,但仍是一种负担。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校服采购是校方一手操办,怎么办理的,连老师学生们都不知道,存在收受回扣的隐患。”“现在进行的课程改革,就是基于一种承认个性差异的想法。课程既然如此,着装难道就不应该承认个性差异吗?我认为应该规定学生着装的一个界限,比如不能穿背心式服装等。在这个大前提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根据自己的性格、审美观点和喜好随意穿着。十几岁是个性比较张扬的时候,而且现代的教育思想也主张学生发扬个性,统一服装是淹没学生个性的行为。我朋友的女儿,比较胖,腿比较短比较粗,她很不愿意穿校服,突显自己身材的缺陷,可又无可奈何。这也是统一服装的弊端之一。”

  3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校服?

  多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校服是:不要太古板,简洁大方,色彩既不太鲜艳又不暗淡,风格庄重,做工精致,价格便宜。

  部分家长反映,现在的校服比在外面买的衣服还贵,校服应该以实用、舒适、便宜为主。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校服的尴尬,是长期以来都存在的。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让穿什么校服就得穿什么校服、让花多少钱就得花多少钱”是不争事实。既然都知道款式漂亮、价格便宜的校服会博得大众的喜欢,可为什么校服迟迟得不到改观呢?

  据了解:中小学的校服订购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从教育部门下属的校服加工企业,另外就是学校自行采购。既没有公开招标也没有任何监督。企业想搭上学校经济的大船,也要下一定的“功夫”才行。

  知情人说:“一般一套校服怎么也得让学校挣30%到50%左右的利润。”

  在采访过程中部分家长提出:校服利润能否透明化?家长王先生说:“孩子的校服价格从来就是学校说了算,每次孩子回家递校服缴费通知单时,从来都是二话不说———掏钱。其实,当孩子将七八十元一套的校服拿回家后,家长一眼就能看出不值这个价,但迫于各种原因也只能默认。”

  许多家长还认为:穿校服的学生、花钱给孩子买校服的家长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学生及家长作为校服的消费者应该享有知情权、选择权、获赔权等。为此,不少人提出了将听证制度引入校服采购环节的建议。让家长和学生投票选择,最终决定要不要穿校服、穿什么样的校服。他们还建议,这个听证委员会中还应该包括来自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物价等各相关执法机关以及消费者协会的代表,这样就可以把“问题校服”管起来了。

  据了解:从2005年1月1日起,海南学生统一着装生产供应企业将采取招投标的方式产生,省教育厅不再对中小学校服生产厂家的资格进行审定。面向社会招校服生产供应企业的运作方式为:在有关部门确定学生统一着装的款式和面料后,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吸引具有资质的服装生产企业来投标,在评标过程中,由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质监局等部门及专家共同参与。

  今年6月15日,首届海南省中小学学生校服设计大赛拉开帷幕。据校服设计大赛组委会的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大赛就是要让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进来,选出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校服,比赛采用公开透明的市场运作方式,并由中标厂商进行生产。

  据介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是为了解决校服的质量和价格问题,尤其是价格要严格控制,执行政府最高限价标准,控制成本价格,减轻学生家长负担;通过大赛的形式,是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校服的款式和颜色问题,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和评选,最终生产出真正能够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的校服。(据新华网)

  校服,家长和学生投票选定

  日前,青岛“2005至2007学年度”中小学学生装由家长和学生投票选定,初步选定的初中和高中5款9套新校服样品进行公示,广大家长和学生可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款式。

  据介绍,他们推出的9套学生装是在广泛搜集全国各地学生装款式,结合青岛城市特色的基础上选定的。其中的春秋装以制式装为主,并根据青岛沿海城市的特色,选定一款蓝色为主旋律的款式,夏装则以休闲为主,重点突出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白色为主色调。该市教育局将公布投票结果,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以竞标方式确定价格。(据半岛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