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全面启动新型海防林体系建设 防御台风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沿海防护林具有防御台风、海啸等重要的生态功能。截至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中国基本建成了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但近年来,由于风暴潮灾害和树种老化,很多地区的防护林遭到了破坏。为更有效地抵御海啸、加强沿海防沙治沙,国家林业局部署沿海地区从现在开始建设新型沿海防护林体系。

  中国即将建设的新型沿海防护林体系就是类似这种防风固沙并能抵御风暴潮灾害的立
体网络,它由海岸基干林带、滩涂红树林、滨海湿地、城乡防护林网、荒山绿化5个部分组成。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称,新型沿海防护林不再是简单的一条绿化带,它将是一个绿色系统工程,对于维护沿海地区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农业生产安全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海岸基干林带还有3800公里缺口,国家林业局要求尽快合拢并增加宽度,沙岸地段不少于200米,泥岸地段不少于100米,同时要抢救性地保护滩涂红树林和滨海湿地,发挥其独特的生态功能,减缓风暴潮,保护海岸堤坝。根据中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国家林业局还要求新型海防林建设要向美化方向发展,使其成为万里海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沿海防护林具有防御台风、海啸等重要的生态功能,但目前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林地落实困难和生态补偿偏低,成为制约防护林发展的重要原因。(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