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大熊猫闯入闹市”连续报道 体检大熊猫身体还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四川消息 据天府早报报道:在卧龙安静度过了一晚后,前日在都江堰闹市区获救的野生大熊猫昨日接受了专家的全面体检,体检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专家说,该大熊猫身体状况总的来说很健康,如果120天内获得康复,原则上将考虑放归。

  这只雌性大熊猫经专家初步检查后,判断体重约60公斤,年龄较小。除了左后肢轻微擦伤外,身体其他部位都没什么问题。包括中心兽医主管李德生在内的七八位专家昨日抽取
了它的血型进行化验,具体的血液生化指标是否合格,将等待今日省医院的化验结果。不过,专家们发现,该大熊猫体内寄生虫较多。通过超声波检查,胆囊有部分炎症,心电图有轻微异常。此外,受伤的左脚趾头已经作了缝合。总的说来,这只野生大熊猫身体还比较健康。四个多小时的检查后,大熊猫重新被带进隔离兽舍,随时监控。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魏荣平说,这只获救的大熊猫将在卧龙康复一段时间,如果120天内不出意外,原则上将考虑放归。

  专家破谜:

  大熊猫是被“撵”出家门的大熊猫为何出现在都江堰市区,其间引发了种种猜测。据昨日专家们的综合判断,疑云渐渐被拨开。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说,这是一只将性成熟的亚成体大熊猫。它应该是在迁移途中不慎滑落河中被水冲到岸边的,也就是说,这是一只正在寻找自己领地的野生大熊猫。张和民解释说,野生大熊猫领地意识都非常强,一般待熊猫幼仔长到两岁左右,都会渐渐脱离家庭。有的更会被“父母”撵出去,自己在外寻找领地。“这也是大熊猫避免近亲繁殖的自我保护手段”,张说,“目前这只大熊猫已经快性成熟,离开家完全有可能”。

  那么,这只大熊猫为何在离开家后到了人群密集的都市?专家们分析认为,应该是它不慎落水所致。估计当时这只大熊猫正在寻找领地,前面有一条河,它本想趟河过去,但由于湿滑不慎落进深水,这样被水冲到了下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