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奢侈品消费潮流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5 江南晚报

  现象

  中国人境外成大款?

  近日,一场名为“欧洲奢侈品公司在当前中国市场中的发展趋势与机遇”的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中国第一位针对奢侈品研究的教育项目也随之正式启动。根据记者
从研讨会上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已经占据了世界奢侈品行业百分之十二的销售额,这其中百分之十是中国游客在境外的购物支出,中国人在境外人均购物花费更高达九百八十七美元,堪称全球之最。

  中国人什么时候开始在国外个个成了“大款”?这个“世界之最”的背后又说明了什么?记者在此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谁构成“超级游客”作为意大利顶尖服饰品牌杰尼亚集团公司CEO,保罗·杰尼亚先生至今仍对他见过的一些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消费能力感到惊讶:“中国人已经成为我们在全球的第三大销售对象,而且是增长最快的消费群体。”“中国现在有条件去欧美等发达地区旅游的人,大部分是商人、演艺明星、官员以及一些管理人士,”一位熟悉境外旅游的人士在和记者私下聊天时说,这些人的消费能力很强,香奈尔、路易威登、范思哲等奢侈品,都是他们的最爱。

  消费心理为“摆阔”有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文化传统,包括社交的准则、社会风气、习俗和习惯,是形成中国人海外旅游购物心理和行为的根源和基础。

  某奢侈品集团总裁明显感到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不够成熟:“中国奢侈品的消费最低年龄要比欧美及其他国家低五岁左右,分析其中原因,一是由于中国目前处于发展中市场,有年轻人成功的例子;二是一些经济能力并没达到消费奢侈品水平的年轻人,为了圆奢华梦也在消费奢侈品。”“这是一种消费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此间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富人在境外高消费与早期中国经济水平落后有关,是一种“炫耀性消费”。

  奢侈品抢滩中国中国游客的出手阔绰引来全球奢侈品企业争相抢滩中国。法国巴黎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奢侈品工商管理项目执行主任莫瑞斯教授介绍,目前全球奢侈品集团高层对行业未来已达成共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东方的崛起,将使奢侈品的地域市场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调查

  中国谁在消费奢侈品

  在北京、上海等地,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奢侈品的存在已习以为常。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的研究表明,中国内地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即约1.6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长。协会秘书长杨清山表示,月收入在2万元到5万元之间属于较典型的奢侈品消费者,估计到2010年,这个消费群将增至2.5亿人。

  在欧洲“反奢侈品”思潮下业绩有所下跌的奢侈品牌,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上似乎看到了希望。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品牌都在中国设有分店,旗舰店也纷纷涌现。代表品位和财富的高级钟表、珠宝制造商卡地亚,自1992年开始在中国经营,目前在中国已有3家精品店,30余个销售点。据瑞士手表行业联合会的调查,中国有高级名表消费客户群300万至500万人左右,是瑞士的第十大出口国,相信不久将排行第五、第三甚至第一。

  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为颇具经济实力,有足够的资金来源用于大笔开支的富裕阶层,包括公司经营者和打工族中的金领;二为“透支”奢侈者,对奢侈品的热爱度远高于自身财力的人群,多为月薪数千元的白领,不时在名品店刷卡购物,直到透支为止,或可为一个名包丢掉大半甚至数月工资,再以盒饭度日;三为部分送礼者,自身衣着未必昂贵,却不惜耗万元购买名牌衣物,作为足够体面的礼品。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分析师指出,与国外奢侈品消费群体迥然不同的是: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的大部分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在发达国家,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是40至70岁的中年人和老年人。

  聚焦

  消费敢死队主力在成长

  “月光族”:月薪数千元却入不敷出他们在25岁到30岁左右,标准的白领模样,工作稳定,月薪数千却入不敷出。近年来,舆论对这个群体开始见怪不怪,他们被称为“月光族”或者“新贫族”。

  27岁的沈伊然就是单位里出名的“月光女神”。如果不是最近母亲逼着她记账,习惯刷卡的沈伊然根本不明白自己每个月的钱是花到哪里去的。出门必打车,交通费上千;隔三岔五的朋友小聚,应酬费不少于千儿八百。剩下的几千元,全都被沈伊然花在了身上,化妆品、服饰、鞋子等等。一笔笔账算下来,基本上每月还要透支1000元左右。

  新婚的某公司财务经理王明刚刚把自己的旧房子换成了市中心的新公寓,“结婚当然要买房的,没房的男人,怎么能找到老婆?”上海房价飙升,30岁的王明是通过向银行借贷百万,才打造了自己的幸福生活。逢人便称“负翁”的王明不认为自己是个奢侈消费者,“我们从来不会去买那些名牌的东西。”但不少人都以为他们的贷款买房是件奢侈的事情。

  “消费主义是种被制造出来的欲望”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平告诉记者,在奢侈品消费者群体中,25岁以下的人占的比例很大,加入这个群体的人年龄越来越小,包括很多少年人。

  黄平表示,在世界各国,青年都容易成为信奉消费主义的主要群体,但在亚洲、非洲等消费主义“后发”的国家,这种情况尤其明显,因为在这些国家,欧风美雨往往容易成为青年人想像的美好生活的“样板”,而年轻人又往往有更多机会接触来自欧美的有关服装、化妆品、奢侈品的信息。

  “消费主义是一种被制造出来的欲望,”黄平说,“这些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既是时尚的引领者,同时又被时尚引领着。”

  评论

  如何看待奢侈品消费

  人类需要探索和创造新的生活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德顺我们有权追求“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但这质量和幸福只在于物质的样式吗?能否把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的精神充实与安宁也包括在内,并且看得更重些呢?

  从根本上说,人类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探索和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包括生活消费方式和有形与无形资源的利用(消耗)方式,而不是原封不动地继续已往的方式及其观念,才能继续对幸福的追求。

  单纯的经济学原理不能解释消费困惑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文军一旦消费背离了人们的真实需求,它就很可能会演化成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上的符号,如果这样,所谓奢侈品消费现象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既然消费是一个多元而复杂的社会现象,在当下的中国社会之中,出现形形色色的消费现象自然不足为奇。但消费也是一个系统、一种道德和沟通体系,在我们这个多元而复杂的社会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天都有大量的奢侈品被消费一空,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人还在为争取最基本的食品消费而奋斗。即使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消费也会在一种道德的张力之中变得有所节制的。

  经济增长不能靠少数人的奢侈消费中央党校陈文通奢侈品是和生活必需品相对而言的,是高级的消费,有些奢侈品同时就是发展资料。在这个意义上,奢侈消费并不是“摆阔气”和“浪费”的同义语。“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重点,是增加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消费在GDP中的比重。为此,就必须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若把经济增长主要寄托于高投资和少数人的奢侈消费,从发展战略上看,是片面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