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患者成功再造“脚后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6 光明网

  黎昌政 高翔

  新华网武汉7月18日电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8名教授分成3组“接力手术”,成功地为一外伤患者再造了一个脚后跟。目前,患者新的脚后跟已初步成活,不久即可康复出院。

  今年20岁的武汉女青年罗某在深圳打工,一年前坐在朋友驾驶的摩托车后座上时,不慎将右脚伸入飞速旋转的车轮,造成脚后跟粉碎性骨折。检查发现,罗某跟骨大部分缺损,跟腱也缺失。罗某四处求医,都无法为她再造脚后跟。到中南医院就诊后,专家决定采用带血管的髂骨为患者再造一个脚后跟。

  手术在7月15日开始,8位专家分成3组手术。李义贵教授等首先为患者清理创面,找出脚后跟已经断裂萎缩的血管,并做好前期准备;由蔡林教授等组成的第2组同时在患者左侧肢体取出一块6×2厘米的带血管的髂骨,并一点点打磨成缺失的脚后跟骨形状,用克氏针固定在右脚;由喻爱喜教授等组成的第3组在患者的大腿外侧取出筋膜做成肌腱,取代缺失的脚后跟肌腱,从小腿取一块腓肠神经营养皮瓣,覆盖在新造的脚后跟上。整个手术持续了整整11个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