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违纪可“自选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7 光明网

  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通讯员 西牧林

  本报讯

  6月30日,山东省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小宾上课迟到了,老师没有责备他,而是拿出“罚单”让他选,赵小宾选择了在同学们面前唱一首歌曲以自罚。

  这是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正在推行的“自选罚单”制度。据该校校长王玉惠介绍,“自选罚单”的处理办法就是根据学生违纪程度和次数,学校为违纪学生提供诸如“猜一个学习谜语”、“唱一首校园歌曲”、“背一段名人名言”、“写200字以上的说明书”等十几种改正错误的办法,供学生自行选择。学生每违纪出错一次,可选择一种处理办法,但选择的处理办法不能重复。如果某个学生违纪出错的次数越多,可供自选的“罚单”就越有限。

  “以往一些学生违纪后对老师的批评‘口服心不服’,实行让学生自行选择处罚方式的办法后,学生主动认错并改正的明显多了,‘自选罚单’增强了同学们的自律性,能让学生真正认错,减少师生间的摩擦。”已有10年教龄的一年级四班班主任刘爱霞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王玉惠校长说“处罚不是目的,这种管理办法是在尝试新的教育方式。学生自选处罚,说明我们正在逐步走近素质教育,是对功利主义教育思想的纠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