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调查显示:四分之一考生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7 光明网

  通讯员 尹国强 记者 张国圣

  本报讯

  西南师范大学一份调查显示,高达四分之一的考生在中考和高考期间有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

  西南师大的心理学是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这所学校的暑期心理健康实践队,近日进行了“中高考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对300名中考和高考考生的随机调查显示,约17%的人在考试期间头晕,25.4%的人考试期间有较严重的心理障碍。一些考生反映,考前很难入睡,走进考场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难以正常思维,有些女生还反映考试期间出现了月经失调。被调查者中,有一半人在考前感觉坐立不安。

  西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刘云艳博士说,考生在中高考期间出现的上述心理障碍为心因性机能障碍。其根源在于部分家长、老师给学生施加的压力太大,或者学生自我加压,导致考试期间出现如突然慌乱、记忆堵塞、书写痉挛和身体疲劳等病态状况,从而影响学生临场发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