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大送出第一张“爱心快车”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7 光明网

  学校表示:不让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蒋家平

  本报合肥7月17日电(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蒋家平)

  今天上午,由中国科技大学海外校友基金会新推出的“爱心快车计划”送出第一张全程免费车票,获益者是广西柳州新生孙明伟,他已被中国科大录取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爱心快车计划”将为考入中国科大的贫困学生以及部分西部省份的优秀新生免费提供长途汽车票或火车票。

  孙明伟同学家境贫寒,父母双双下岗,一家四口依靠政府提供的困难保障生活补助和父母打临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他学习优秀,获得过广西生物、物理奥赛一等奖,是所在学校的“三好学生”。中国科大和海外校友基金会在了解孙明伟的家庭经济状况后,除全额负担他从柳州到合肥报到的车票款外,还提前为其安排入学时通过“绿色通道”,学校将减免他的学费,基金会还将向他颁发2400元的爱心奖学金。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要求学校招生部门老师转告孙明伟和他的家人,安心学习和生活,学校不会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会尽一切努力为包括孙明伟在内的贫困学生创造条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才。

  据了解,中国科技大学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助学体系,受惠面每年要占到本科生的70%左右,仅奖学金一项,每年的获奖面就达到40%以上;优秀新生奖学金的获奖面也占到新生总数的50%以上。对于贫困生,学校除了划拨专项经费给予学费减免外,每年还提供集中性资助、临时困难补助以及社会资助款项。该校还实行一项“隐性补助”政策:该校每个同学都有一张“一卡通”,可以用作身份认证和各类消费。学校定期通过网络对学生在食堂用餐情况进行了解,发现有学生在食堂月均用餐60次以上,消费总额却在150元以下的,无须学生申请,校方就会主动在其“一卡通”账户中存入一定额度的特别补助款。这种补助方式充分体现了对生活困难同学的尊重。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到孙明伟的家人,孙的家人对中国科大细致入微的关怀表示感谢,同时还透露孙明伟目前已经开始打工,希望尽可能地自食其力,减少家庭和学校的负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