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呼吁矿主回来救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8 北京青年报

  广东兴宁矿难救援仍在进行之中 16名被困矿工生还渺茫———

  截至16日晚上8时,发生透水事故的广东省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由于地质条件复杂,16名井下作业工人已被困60多小时,生还希望渺茫。为了加快抢救速度,兴宁市政府组织的救援小组16日上午紧急从附近十多个煤矿中召集超过300名矿工前来参与救援。

  16日晚上8时许,兴宁市市长曾祥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希望媒体可以协助他,呼吁矿主掏出良心来,回来一起抢救被困的16条生命。

  副市长:现场向家属讲解救援情况

  据《新快报》报道,7月16日10时许,记者随同被困工人的家属到达矿难发生的矿道。兴宁市负责安全生产的副市长李烈民向家属就地画图讲解矿难救援的情况。记者看到,李烈民顾不上擦汗,就地找了废纸箱的外壳用笔给家属画起了图,告诉家属救援的情况。

  据了解,16名被困工人中有12人是本地人,其中有1名负责测量放炮的工程师,另外有4名担负打钻工作的湖南人。

  现场:500多名矿工参与救援

  前往组织抢救工作的专家、高级机电工程师肖伟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做这行35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浓度的泥浆水,清理工作比较困难。

  兴宁市已经组织了包括专家、技术人员、抢救队伍共500多人反复施救,投入抢救资金200多万元。目前备用浆泵、管道等设备已经到位。抽排泥浆情况正常,每小时抽排量60立方米,但由于溶洞裂痕仍继续涌出泥浆,出现水位继续上升趋势,抽浆难度仍然很大。据观测,矿区周围农田有新的下陷点出现。广东省安监局谭经纬处长带着专家组16日下午到达事故现场,并深入井下现场观察。目前正在分析研究具体的抢救方案。

  市长:政府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在16日晚上的采访中,兴宁市市长曾祥海说,他希望媒体可以协助他,呼吁矿主掏出良心,回来一起抢救被困的16条生命。曾祥海告诉记者,出事的福胜煤矿属于民营合伙企业,出事后矿主逃走,目前尚未联系上。他们对于矿上的地质情况最为了解,但是他们因为害怕而逃跑,这增加了救援难度。他希望矿主能够从被困的生命考虑,回来与救援小组一起积极营救。

  据专家初步分析,此次透水是因井下放炮,碰穿溶洞或断层破碎带所致。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井下全是泥浆,而矿井周边山顶的小湖又不停往矿井透水,周围地区还出现地陷,使抢救工作十分困难,进展缓慢。

  16日晚上8时许,兴宁市市长曾祥海在电话中向记者承诺,老板走了,政府还在,政府将对此事负责到底。他们将全力对现场进行抢救,继续抽排。同时也会保证抢救人员的安全,绝对不能出现第二次事故。

  头条小评

  让矿主不敢“黑心”

  今年3月刚刚从山西朔州矿难现场返回北京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曾在受者采访时怒斥无视国家法律的黑心矿主。如今面对这生死未卜的16条生命广东兴宁市市长又在高声呼吁矿主掏出良心来回来一起抢救矿工。面对着全国连不断发生的矿难这些矿主们所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因此如何让这些“黑心”矿主不敢再黑心应该是有关部门亟待思考的问题。

  就约束而言人们首先可能寄希望于道德层面。矿主不论大小在拥有一定权力管理煤矿、获取利益的同时也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种责任首先就体现在对矿工最重要的生命保障之上。万一发生事故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身为一矿之主也不能够对如此人命关天的大事“一跑了之”。但是许多矿主尤其是私营小矿矿主丝毫没有责任意识无事的时候只想赚钱出事了以后只顾逃跑。显然从道德层面或者责任意识上对他们的约束已显单薄。

  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律约束就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能使矿主们不敢再漠视国家相关法律如何震慑他们在事故之后不敢逃跑如何让他们不敢“黑心”下去法律应该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作者:刘燕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