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豫企上市瞄准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3 东方今报

  记者 吴美芳

  今报讯“在我省企业融资渠道中,信贷资金占90%以上,股票融资只占2.1%。这种畸形格局在国家银根紧缩期间,对我省经济健康运行的影响更大。”昨天,省发改委的张大卫在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工作会议痛陈河南企业一直“失血”。

  他表示,近些年,我省银行的存贷比从1998年的102.8%下降到去年的82.5%,这意味着我省经济一直在“缺乏营养”和“失血”的双重压力下负重运行。在昨天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省发改委、省证监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了《河南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合作备忘录》,培育我省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后备资源成为造血的一大任务,而充分从股市汲取资本“营养”正成为河南政企的强烈愿望。

  全省中小企业后备资源数据库显示,目前我省有168家有上市意向和发展潜力的上市企业,基本符合境内上市条件的后备企业86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5家,其中中小企业板重点后备企业54家。从总体来说,我省上市公司的后备资源还是偏少。河南九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在其他发达经济地区,上不上市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而我省许多企业却在这个问题上徘徊。”

  “对发行上市有畏难情绪,认为条件高,时间长,花费大,不如银行贷款来得快,特别是当前市场低迷,导致部分企业领导对资本市场失去信心。”河南证监局局长侯苏庆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河南部分企业的心态。

  针对目前证券市场低迷,IPO困难的情况,侯苏庆提出:“地方政府应像对农业减免税收促进增产增收一样,对本地的中小企业进行政策扶持和方向引导。”许昌市在培育上市公司后备资源的“许昌经验”得到了省政府的赏识。

  据介绍,在培育后备资源上,许昌市采取了三梯次预备队制,并对上市预备队特别提出了13条具体扶持政策,如上市预备队企业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房地产过户手续时可享受企业改制政策;企业上缴所得以近三年平均上缴额为基数,超过部分属市级财政留成的,全额奖励给企业;对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成功的,政府按招商引资政策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给予实际融资额5‰的奖励等。0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