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下联动重拳出击不法之徒纷纷落网———陆川县公安局开展严打“两抢一盗”行动纪实(071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余鑫

  周密部署战果辉煌

  在开展打击“两抢一盗”行动中,陆川县公安局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严打工作方案,把珊罗、马坡、县城区、良田、清湖等地列为重点整治区域,组织刑侦、交警、巡
警、派出所等警种联合作战,采取清理案件、排查对象,集中警力、协同作战,广纳线索、及时侦破,伏击守候、抓获现行等多措施,重拳出击,取得了显著战果。今年1至6月,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47起,捣毁犯罪团伙16个72人,缴获汽车3辆、摩托车26辆,其他赃物折款19.04万元,与去年同期比,破案率上升14%。在5月17日至6月20日的短短一个月里,该局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6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人(其中刑拘17人、逮捕2人),缴获摩托车13辆,小车1辆以及汽车部件、手机、现金等物品一批。

  潜逃案犯 落入法网

  该县马坡镇马坡村杉山队的陈广生,花名“生鱼”。他于2002年伙同陈敏斌(已判无期徒刑)、陈东(取保候审)等人持刀棍、骑摩托,先后在马坡至米场二级公路上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抢劫,作案7起,抢得BP机2台、手机4台、现金几百元和其他物品一批。同年,陈敏斌、陈东等人落入法网,陈广生闻风潜逃至外地。该局多次组织抓捕未果。马坡派出所通过梳理往年案件,把陈广生列为追捕对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15日,陈广生刚潜回家,就被民警抓获归案。这只是马坡战区严打取胜的一幕。在最近的一个月里,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马坡派出所民警合力作战,在马坡战区共破获刑事案件21起,其中“两抢一盗”案件18起,刑拘5人,逮捕2人,劳教1人,强戒7人,缴获赃物摩托车12辆。

  抢劫团伙 终遭摧毁

  5月13日晚,一位开摩托车赶夜路的群众在珊罗四乐村路段,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歹徒持刀抢劫,抢走现金3750元和价值1500多元的手机一部,此后的5月16日、6月2日、6月6日,在珊罗的六燕、四乐公路上又接连发生持刀棍伤人抢劫的恶性系列案件。针对严重的案情,该局领导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副局长江沛负责组织开展侦查工作。随即,从刑侦大队、珊罗派出所抽调民警组成专案组。专案组的民警不分昼夜,不管雨睛天,连续工作在调查取证的第一线,饿了就啃干粮,困了就睡车上。他们把侦查范围扩大到珊罗、马坡、玉林、北流等地。几经艰辛与周折,6月16日,犯罪嫌疑人玉州区南江镇的范某某、陆川县马坡镇的梁某某落入法网。经审讯,范、梁二人供认,他们伙同已被兴业警方抓获的玉州区南江镇人翁利、周强等9人,自今年2月至6月间采取时分时合的方式在兴业、陆川、玉州、北流等地作案31起。至此,包括该县珊罗公路上的5起恶性抢劫案在内的31起案件告破,一个作恶多端的劫匪团伙终被彻底摧毁。

  巧布罗网 智擒“贼王”

  在古城镇北豆村长元队,有一个年龄不足20周岁、名叫丘贤友、花名叫“阿友发”的小青年,被当地人称为“贼王”,近年来多次作案,专门盗窃小汽车和摩托车。在这次严打斗争中,陆川警方对“贼王”采用欲擒故纵、暗中盯梢的办法。6月18日上午,“贼王”刚出现在清湖街,就被民警一举抓获,缴获金杯小汽车1辆,摩托车1辆。“贼王”对其在玉州区和博白县犯盗窃小汽车案3起、在陆川盗窃摩托车案2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车匪路霸 一网打尽

  清湖、良田是该县毗邻广东化州、博白文地的乡镇,今年3月以来,在良田、清湖的路段上时有抢劫过往汽车司机的案件发生。在这次严打斗争中,陆川警方组织刑侦大队警力会同广东化州警方,共同排查嫌疑对象,并联手实施抓捕大行动。6月18日凌晨,陆川警方的30多名民警与化州市民警联合出击,成功破获包括良田至清湖路段抢劫过往司机、货主案件以及抢劫大桥一名贩卖肉猪老板在内的11起案件,8名车匪路霸被一网收尽。至此,良田、清湖路段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