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京郊千名羊倌弃羊养蜂保护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30 首都之窗

  房山区十渡镇前头港村放了大半辈子羊的晋显刚,如今扔了羊鞭,买来了十多群蜜蜂,开始经营“甜蜜的事业”。市林业局蚕蜂管理站介绍,2005年以来,全市蜜蜂饲养量大幅增加,许多农民纷纷加入到蜂农的行列中来,千余名羊倌卖掉羊只,弃羊养蜂。

  长期以来,林牧矛盾一直存在。养羊与保护生态是两项格格不入的产业,林业部门称山羊是“一把小镰刀、四把小镐头”,据测算,一只山羊一年要破坏15亩山场。去年以来
,本市实施了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切断了所有破坏山区生态的产业。

  各区县因地制宜,制定了政策,鼓励农民“弃羊”。密云县对自愿放弃散养山羊15只以上的农户,优先选用一名管护员,此举使全县千余名羊倌扔掉了牧羊的鞭子,彻底禁养散山羊4.5万只。房山区十渡镇另有一招儿:凡是在规定时间内弃羊的,每户补助500元,目前全镇547个养羊户已经全部告别“羊倌儿”生涯,为此全镇出资20万元。

  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实施后,绿色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山区的开花植物越来越多,为发展养蜂业创造了良好条件。羊倌们纷纷改行养蜂,养蜂不仅能致富农民,还可以为农作物传花授粉,有利于促进农业增收。

  市林业局蚕蜂管理站和各部门积极合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山区农民发展养蜂。房山区十渡镇规定:凡是弃羊养蜂的,镇政府还负责买蜂箱。密云县对年内新发展的蜜蜂养殖户,每箱给予150元的资金扶持。

  目前全市蜂农已突破1万户,其中有2200多户年收入过万元,均是历史最高水平。(吴志勇 刘丽莉)(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