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领域劳动者权益受侵害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实习生张利娜)劳动监察部门在对近期维权案例统计分析后发现:目前,建筑行业、改制国企、非公企业三大领域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比较严重,这一现象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介绍,农民工权益受侵害现象,在建筑领域较为严重。表现在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强迫农民工加班加点;不提供应有的劳动保护条件,农
民工成为职业伤害的高发人群。2004年11月至2005年上半年,仅碑林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突发事件7起,清欠金额达1367万元。

  部分改制的国有企业职工权益无法保证。一些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时,不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欠缴社会保险费,使职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困难;一些因各种原因长期离厂不上班的职工,因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和企业发生劳动纠纷。

  部分非公有制、小型用人单位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表现为,用人单位不依法为职工办理参加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或任意解除劳动合同,侵害职工的休息、休假权益。

  在个别行业侵权加重的同时,劳动者维权也表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追索劳动报酬者增加,表明劳动者自我维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二是工伤争议案件有增无减,企业只管经济效益忽视员工劳动安全保护,劳动者只管挣钱自我保护意识差;三是劳动关系解除终止后的经济补偿金争议有所抬头,有些企业因停产及濒临破产无经济能力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造成劳动者应得到的经济补偿金拿不到手;四是社会保障中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争议案件解决难度增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