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十年漫长寻亲两岸兄弟终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56 北京青年报

  48岁的谭长风(右一)与73岁的谭英杰

  “大哥,你比我帅!”48岁的谭长风刚下飞机,拥抱着从未谋面的长兄说,“我想你想到头发都掉光了。”73岁的谭英杰没想到,经过40多年漫长寻亲,两鬓斑白时,终于见到了远在台湾的同父异母弟弟妹妹。7月16日20时50分,长春机场国际厅出闸口成为灯光闪耀的焦点。

  举家迎接来了二十多人

  航班原定于20时10分降落停机坪,然而飞机似乎有意考验兄弟姐妹的耐心。谭英杰面向出闸口,不停看表,一会儿指挥孩子们站好位置,把鲜花捧好,一会儿正正衣装。谭英杰的妻子与丈夫站成一排,等待着弟弟谭长风,妹妹谭闵安和谭竹君。她安慰丈夫:“别着急,7个月都等了,不差这一会儿了。”

  谭英杰的妻子激动地对记者说:“知道他们要回来了,老头子这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这次举家20多人接他们。”谭英杰7岁的外孙云渴尧举着谭父的遗像,也伸着小脑瓜望着出闸口。

  父亲从军两度失去消息

  回忆起自己的父亲,谭英杰老人眼里流露出深深的思念。他告诉记者,父亲名叫谭崇喜,后又改名为谭龙昇。在“九一八”事变时,父亲参了军。1935年,谭英杰刚满两岁时,父亲和家里失去了联系。谭英杰老人说,直到1946年抗日战争结束后,他们一家才打听到父亲的下落。但后来他再度与

  父亲失去了联系,再后来才知道父亲去了台湾。

  鸿雁传书约定见面之事

  谭英杰的小女儿说:父亲原是省结核病院内科教授,一次偶然机会结识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部副部长李英。得知谭英杰想寻亲,李部长非常乐意帮忙,并委托长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部办公室主任单仁去联系谭英杰的亲人。

  去年10月末,单主任到台湾出差,通过台湾有关人士的帮忙,找到了谭英杰的一个弟弟和四个妹妹,并得知谭父已去世。他将台湾亲人的电话捎给谭英杰。春节时,两岸的兄弟姐妹通过电话互相拜年,传递照片,并约定了见面之事。

  弟弟表示会常回家看看

  7月16日20时50分,等候的人群向前涌动,一个红色的身影出现在候机厅的出闸口。谭英杰的大弟弟谭长风高兴地挥手,情不自禁地抛下行李奔向谭英杰。从未谋面的兄弟俩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谭长风红着眼睛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想办法找大哥,“我是台湾这边家里唯一的男孩子,但在我们家的户口簿上,我一直都是次子,因为父亲说,长子的位置是给大哥保留着的。”“大哥在这里,我们一定常回家看看。”

  文并摄/《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刘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