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赝品"召回"能否遏制艺术品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56 北京青年报

  历时三年“徐悲鸿假画案”终于落幕

  天津文物公司近日实施“召回”制 承诺拍品成交5日内发现有假将退货———

  有关人士估计,2004年,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总成交额不下100亿元,但仍有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并预言,中国第四次收藏高潮即将来临。中国的三次“收藏热”,分别为北
宋末年、康熙年间、清末民初。这三次“收藏热”的共同点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以收藏为乐;伪造的艺术品、工艺品花样翻新,并以假乱真;市场上古玩、书画交易频繁;研究成果不断问世,鉴赏水平较高。眼下,艺术品收藏已成一种时尚的投资。但在这一投资热的背后,艺术品造假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无数投资者、艺术家因此蒙受损失。

  天津文物公司近日在国内艺术品拍卖界首次实施“召回”制,公开承诺拍品在成交5日内若被鉴定为赝品,将无偿退货。业界认为,赝品“召回”将为假货泛滥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吹入一缕清风,但要从根本上遏制作假,还需要加强行业自律,重新审定“游戏规则”。

  制假

  名家作品越拍越“多”

  据介绍,现在仿冒张大千书画的水准越来越高。去年国内某大城市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总共不过办了20多场,竟出现了50多幅号称张大千真迹的作品。一些鉴定界权威人士一语道破天机:“不是张大千留下的作品多,而是现在仿冒张大千书画的水准越来越高,足以令最权威的鉴定师看花眼”。

  造假手法千奇百怪

  伴随着艺术品拍卖热,造假手法也令人眼花缭乱。如以假充真,假货标“真价”。齐白石的工笔草虫画向来身价不菲,一只“草虫”以数万元计,于是有的所谓的齐白石作品竟出现了七八只草虫漫天飞的情形。又如张冠李戴,拍品目录或是图录说明书常存心误标、乱标,误导收藏者。还有假画真款等。现在还有一种造假法是,请名家在有疑问的作品上题签,以蒙蔽收藏者。

  从个体作假到团体作假

  令收藏者防不胜防的是,现在的造假已从过去的个体作假发展成团体作假。从造假的原料(如纸张、笔墨)到设备、人才一应俱全,形成了规模化的一条龙服务。目前的艺术品造假,已形成区域性分工。如上海仿陆俨少、程十发,广州仿高剑父、高奇峰,西安仿石鲁,香港仿林风眠、陈之佛,台湾仿张大千、黄君璧等。

  文/《文汇报》

  现状

  艺术品收藏市场假货泛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