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发展如何走特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22 扬子晚报

  由扬子晚报举办的第四届民办高校发展论坛,7月16日在南京举行。来自省内外20所民办高校的校长们济济一堂,畅谈民办高校的发展前景和办学思路。

  北京人文大学校长王图强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面临一个高等教育学龄人口高峰,普通高中规模正在加快发展,以江苏为例,今年有47万考生,明年将达到50万,后年、大后年考生将更多,而学生家长对于孩子上大学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形势要求高等教育进一
步加快发展。但加快发展又面临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今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高等教育的投入不可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民办高校为学生在现有公办教育体系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的机会,因此,她的前景是很光明的。

  江南大学太湖学院院长汪幼兰认为,我国现有的民办高校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小本经营”状态,民办高校数量不少,但学科专业雷同,办学条件差,竞争力弱,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整体上处于为公办高校拾遗补缺的位置。但如果长期处于这种位置,民办高校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那么,怎样才能做大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呢?汪幼兰认为,采用集团化的办学模式是一条路。广东的信孚教育集团、上海的中锐集团、浙江台州的书生集团等,就是集团化办学成功的例子。民办高校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有几种模式可供选择:孵化模式———通过与公办名校联合与合作,孵化出民办名校;嫁接模式———与实力强大的企业与实业机构嫁接,借助社会资本的注入,做强民办高校;联合模式———业已发展起来的有基础的民办高校,采用股份制等方式,联合成实力强大的民办高校集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院长张建伟认为,特色是民办高校生存发展的命脉。民办高校不能与公办高校一个盘子争饭吃,一座桥上抢通道,一定要砌自己的炉灶、端自己的饭碗。

  那么,民办高校怎样才能办出特色?张建伟提出,要体现“专业专长”、“特色特长”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过程中,以技术、技能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每个专业具有1到2项人无我有的技能。减少理论课时,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民办高校还可以尝试“双证制”办学,即“毕业证书+高级职业技能证书”的形式,引入国际通行的专业技能证书,让学生同时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如果技能证书所学内容和专业内容相通或相近,可以互认学分。这样,民办高校的“双证”毕业生将成为人才市场上的亮点。朱新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