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屯堡人来宁寻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22 扬子晚报
  最近,4位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贵州屯堡姑娘走到哪里,都成为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7月16日,阔别南京600年的屯堡人又回到故乡寻亲,并向祖籍地南京的老百姓介绍600年来屯堡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屯堡姑娘金敏激动地说:“昨天还没走到秦淮区乌衣巷,我们都哭了,还和那里的老奶奶拥抱。这次来寻亲是完成了20代人的心愿,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小时候就听爷爷说一些关于故乡南京的事情,到了南京,我们发现屯堡的建筑和这里的特别像,风俗习惯也很像,我们也在七月十四放花灯。”

  贵州旅游推介团负责人介绍说,贵州安顺独特的屯堡人文化和南京有着割舍不断的亲缘关系,安顺屯堡人的祖先就是600年前从南京征南、填南到贵州安顺的。这些先人把秦淮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文化生活带到贵州高原,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人在亦兵亦农的过程中繁衍生息,执着地恪守世代传承的文化生活习俗,形成了现在我们称之为“屯堡文化”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屯堡人的语言经过数百年变迁未被周围的语言同化。屯堡妇女的装束沿袭了明清秦淮汉族服饰的特征。屯堡食品具有易于长久储存和收藏,便于长期征战给养的特征。屯堡人的宗教信仰与中国汉民族的多神信仰一脉相承。屯堡人的花灯曲调还带有江南小曲的韵味。屯堡地戏原始粗犷,对战争的反映栩栩如生,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屯堡人以石木为主营造的既高雅美观又具独特防御性的民居建筑构成安顺所特有的地方民居风格。

  据悉,8月16日拉开帷幕的贵州黄果树瀑布节期间,将举行大型屯堡山歌擂台赛,国际国内顶级知名学者专家将云集云峰屯堡文化风景名胜区,共同探讨屯堡文化。(吕妍)

  贵州屯堡姑娘身着民族传统服装,十分抢眼,成为各路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吕妍 摄
贵州屯堡人来宁寻亲(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