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二线”又添新关口 进入特区更加方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7月18日消息(记者李强 孙松涛 通讯员徐也鸥隆啸啸)随着连接深圳特区和龙岗的清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担负着对进入特区人员和车辆实施边防检查的深圳经济特区清水河检查站也相应成立,目前,开通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官兵已正式进驻清水河检查站。
深圳“二线”又添新关口进入特区更加方便(组图)
揭牌仪式

  据了解,连接特区和龙岗的清平高速公路,全长7.48公里,总投资约9.8个亿,双向六车道。清平高速公路的开通,对加强龙岗区与特区的交通联系,减少特区内、外交通联系的里程和时间,缓解205国道的交通压力和分流布吉、梅林检查站的部分人、车流,加快通关速度,促进深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经深圳市政府批准、已成立的清水河检查站,与南头、布吉、同乐、梅林等关口一样,同为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下属分站,是继特区管理线上的第11个关口。新成立的清水河检查站为副团级建制单位,根据现有条件临时开通了4条车检通道、1条人行通道,通道上方将建档雨棚和各种分道标志牌和安全岛,其它各项执勤、查验配套设施尚在进一步完善之中。

  目前,清水河检查站开通前期准备工作一切就绪。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在执勤任务重、警力紧缺的情况下,抽调精兵强将参加清水河检查站执勤工作,目前进驻检查站的官兵没有营区和办公楼,执勤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深圳“二线”又添新关口进入特区更加方便(组图)
上岗

深圳“二线”又添新关口进入特区更加方便(组图)
熟悉执勤岗位

  新成立的清水河检查站与二线其它检查站一样,是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人员之间往来管理规定》,对出入特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检查,并通过检查证件,调查研究,发现潜入潜出的偷渡走私分子及其他嫌疑分子,发现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以维护粤港地区稳定和特区的安宁。目前检查方式以服务管理型为主,实行24小时通关、人车分流和抽检等管理模式。

  清平高速公路于2005年7月16日进入运行阶段。清水河检查站的开通将大大缓解布吉、梅林关口的压力。记者从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了解到,目前,每天从布吉关口进入特区的人流达29万人次,车辆近10万台次,从梅林关口进入特区的人流达万24人次,车流达8万台次,在开通清水河检查站后,清水河检查站将从布吉和梅林关口分流近10%的人流、30%的车流,以后,在上下班高峰期由于车流增多、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布吉、梅林关口塞车的情况将大大减少,从而缓解了布吉、梅林关口的压力,加快了通关速度。同时,边防部门提醒旅客,通过清水河关口进入特区的旅客要配合执勤官兵,凭有效边防证或身份证主动接受检查,如果来不及办理边防证的,可到现场办证窗口免费办理。

  相关背景

  1980年8月26日,在小平同志的倡导下,全国五届人大会议通过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由此成立,并于1982年6月在特区与非特区之间建立特区管理线,这条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起珠江口侧安乐村,全长84.6公里的地界线,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二线”,于1985年正式投入使用,特区检查站也于1983年12月应运而生。它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唯一的一个由国务院批准驻守在边境地区的正团级检查站。主要任务是依照广东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对出入特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检查。

  1983年国务院批准沿二线设置南头、沙湾、白芒、盐田、背仔角、布吉等六个检查站。1994年,同乐检查站成立,1995年,梅林检查站开通,1997年,蛇口检查站成立,2001年,溪冲检查站开通。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