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饮片批准文号近期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16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黄芪等5种中药饮片的炮制规范

  加工中药温度时间有标准

  将动用仪器来鉴别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指标

  本报讯(记者李里)今天,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黄芪等5种中药饮片的炮制规范,通过提高对中药饮片生产 和质量的控制,拉近了与化学药、中成药生产的距离。

  中药饮片就是我们常在药店、医院里抓的一包包的中药。与1986年《北京市中药炮制规范》相比,新修订的《中 药饮片炮制规范》在生产工艺方面增加了温度、时间等参数标准,细化了生产过程控制的要求,达到了生产的标准化,实现了 产品质量的可控性。

  市药监局安检处丛处长表示,国家药监局近期将出台中药饮片批准文号,在包装上也将标注“国药监字”。

  记者了解到,过去中药炮制工艺操作常见的模糊提法有“文火”、“中火”、“武火”等,会因个人的技术水平而有 较大差异。新制订的规范中,将制定合理的加工炮制工艺参数,这样才可以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

  另外,以前主要靠眼看、口尝、鼻闻、手模等手段来鉴别中药饮片的方法,也会因个人差异而难掌握一致。今后将动 用仪器来鉴别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指标。

  记者从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市药监局今年实施了对中药饮片的专项治理。

  今年,北京将完成人参、板蓝根、槟榔等50种药材的《北京市中药炮制规范》修订,共计92种中药饮片规格,并 于今年年底向社会发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