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教师进出口首批5000教师“人档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49 云网

  “20多岁进学校,男的熬到60,女的熬到55,优秀也好,混日子的也好,最终是一样的工资,一样的高级职称。”如此学校用人机制将从昨天起彻底打破。昨天下午,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成立,昆明市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成立后,服务范围内的学校(单位),教育、人事主管部门不再管理教职工人事关系和档案。学校通过分中心聘用教师;各学校在编制范围内对
原本校教师享优先聘用的权利。

  主城区一级完中、高级中学、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等29个学校(单位)作为第一批试点服务对象,涉及近5000教职工。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将为他们托管人事关系和档案。对未聘教职工实行有期限托管。托管期限为两年,托管期间对未聘教职工提供培训、双向选择、推荐再就业等服务。主动到农村学校去任教的教师,其人事关系和档案保留在分中心,档案工资由学校按原渠道拨给分中心。不愿到农村学校任教或因其他原因,托管两年期满后,仍未在教育系统公办学校就业的人员,与原单位解除聘用合同。

  中心还建立了教师资源人才信息库。收集学校和有关单位用人需求信息,收集国内外愿意到昆明教育系统工作的具有教师资格人员的信息,定期向社会系统内和社会发布教师供须情况,并召开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服务平台。对昆明市具有高中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和未就读师范类毕业生的信息进行管理。

  逐步托管民办学校教师人事档案;代办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申报;同时还将指导学校聘用。

  未聘教职工由分中心培训后,推荐回原学校或其他学校考核聘用。

  未聘教师主动要求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其人事关系和档案保留在分中心,工资由学校按原渠道拨给分中心,由分中心发放。

  未聘教师连续工龄满10年以上,经分中心推荐到民办学校任教,并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度考核均为合格的,原有教职工身份保持不变,在民办学校工作期间,工资由聘用学校解决,其档案工资作为调资、晋级、计算退休费等的依据,退休后按公办学校退休教职工相关政策执行。

  托管两年期满后,仍未在教育系统公办学校就业的教师,与原单位解除聘用合同。

  未聘教职工在托管期限内,第一年全额领取档案工资,第二年领取档案工资的70%。

  未聘教职工在托管期限内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应由学校(单位)承担的部分由原所在学校(单位)按规定缴纳。

  未聘教职工在托管期内保留原身份及档案工资(含按国家规定调整工资标准),托管期间计算工龄。

  昆三中赵校长屡次对三中的教师们说:“原子弹不是人人都能造的,当好教师却是人人都能练就的。”赵校长认为,“大锅饭”的体制,教师难以流动,是导致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不高的根本原因。如果能把师资这塘水流动起来,就能激发教师的内在潜能,让人人争当优秀教师。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的成立,让赵校长的这个理想成为了现实。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教师身份不再是单位所有,而是社会所有,校际交流将成为频繁事。(巢月)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昆明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