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两电利润率或降至10% 两公司暂不作重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香港成报报道,中电及港灯的财务计划将在下周一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公开讨论。市场预期政府会趁机“放风”,为第二轮香港电力市场咨询增加谈判“筹码”;据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倾向降低“准许利润”至10%,但反对将电价与消费物价指数挂;而政府在开放香港电力市场上有保留,担心一旦开放电力市场,或会造成电力不稳定的情况,届时损失会更大,意味开放电网的机会微乎其微。

  据悉,香港两家电力公司中电及港灯,目前正收取高达13.5%的“准许利润”,政府在降低“准许利润”的立场表现强硬,认为两电高利润的时代经已成“过去式”,并会从多个方法让两电愿意“就范”,放弃赚取厚利,让电费存在减价空间。

  下周一的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中,除讨论两电财务计划,政府将开始就2008年后两电的规管形式给予评论,为第二轮电力市场咨询铺路。据消息人士指出,政府会继续沿用“准许利润”,但会由目前的13.5%至15%,降至10%,以符合市场经营环境。

  根据两电与政府签订的《管制计划协议》,两电每四年便须向政府提交财务计划,其后由政府作出审批程序。市场人士估计,由于香港正检讨08年后电力市场发展,令市场存在不明朗因素,故两电在资本开支上,会采取保守的态度,并不会在08年前做出太大动作,而资金主要投放在输、配电设施上,绝不会投放大量资金兴建发电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